世行报告称抗药性感染将使全球经济损失100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6-09-21 13:15: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报告,抗药性感染,代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抗药性感染:对我们经济前景的威胁》称,抗药性感染有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害,类似于并有可能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损害。研究结果显示,按照对抗菌素耐药性的情景预测,在高情景下,即抗生素和其他抗菌素对治疗感染不再有效,到2050年可能给低收入国家造成相当于GDP5%以上的损失,导致多达2800万人陷入贫困。而且不同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是,不存在中期实现周期性恢复的前景,因为抗菌素耐药性产生的影响代价高昂且具有持久性。

“这一经济威胁的规模与性质,可能会使来自不易的发展成果毁于一旦,使我们远离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目标,”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无所行动的代价是不可逃避的,特别是对于最贫困国家。我们必须紧急改变方针来避免这场潜在的危机。”

报告的重要结论基于世界银行集团对2017~2050年的世界经济预测,包括:

· 对GDP的影响:到2050年,在低情景下全球年度GDP降低1.1%,在高情景下全球年度GDP下降3.8%,在高情景下到2050年经济损失将超过GDP的5%。

· 对全球贫困的影响:由于抗菌素耐药性的影响,极端贫困率将出现显著上升。在抗菌素耐药性高情景下,在2830万新增极贫人口中,绝大多数(2620万人)生活在低收入国家。目前世界大体上有望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1.9美元/日),接近将极贫人口比例降至3%以下的目标。抗菌素耐药性有可能使这一目标变得遥不可及。

· 对世界贸易的影响:在低情景下2050年全球实际出口额缩减1.1%,在高情景下缩减3.8%。

· 对医疗卫生费用的影响:到2050年全球医疗卫生费用增幅可能达到每年3000亿至1万亿美元以上。

· 对畜牧业生产的影响:到2050年全球畜牧业生产降幅在低情景下可能达到每年2.6%,在高情景下降幅达到7.5%。

在全球各地,人类和动物的抗药性感染都呈上升趋势。如果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扩散不加遏制,许多感染性疾病就会再度变得无药可治,使一个世纪以来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的进步出现逆转。联合国在本周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安排了为期一天的抗菌素耐药性特别会议,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第四次以这种方式突出卫生议题。

“我们现在知道,只有快速、认真和持续地加以解决,抗生素耐药性这一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才不会对人类和动物健康、食品生产和全球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事实是,如果不加遏制,对贫困人口的惩罚将会超过其他人,这清楚表明为什么需要将此作为一个关键性的发展问题来解决。在本周各国首脑出席联合国大会抗生素耐药性高级别会议之际,这应当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

最近的几份有关抗生素耐药性的报告,包括吉姆•奧尼尔爵士的最新独立政策回顾,都呼吁紧急关注这个议题,并强调了可能造成的巨大的全球经济损失,据估计到2050年全球经济损失总量可达100万亿美元左右。

抗生素耐药性评估委员会主席吉姆•奧尼尔爵士就今天发布的世界银行集团报告说:“这份报告再次及时地提醒我们,抗药性的上升趋势,对世界各地的繁荣与持续经济发展构成潜在的威胁。本周在各国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我希望这份报告会有助于他们进一步坚定决心,采取适当的合作行动,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多重挑战。”

报告勾勒出在人畜公共卫生领域以及环境方面的危机,很多国家对抗菌药物的监管能力不足,一些国家存在滥用和过度使用抗生素问题,而许多国家获得抗生素仍很困难。在建立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投入不够,包括在建立公共卫生监察监测系统方面投入不够,难以减少在人类、动物及其环境直接接触时存在的风险。

针对这一危机,报告提出对抗菌素耐药性敏感和针对具体抗菌素耐药性解决方案两方面的建议。报告指出,短期缓解抗菌素耐药性威胁的一个最佳机会是加强卫生体系投资,加强应对传染病的全面准备,改善公共卫生和兽医卫生体系,与此同时建立对抗菌素耐药性的监察作为一个组成部分。报告坚决支持实施和充分资助2015年通过的世卫组织“抗菌素耐药性行动计划”。报告还建议紧急关注具有创新性的针对抗菌素耐药性的干预措施,促进和激励更好地管理人畜共用的抗生素,包括畜牧业适量使用抗生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