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补天派!“袁熙坤星”引校园“补天”行动

发布时间: 2016-09-18 10:0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补天,校园行,地球卫士,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中国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 张宁锐)12日,在2016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来临之际,“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办。

“践行习主席‘生态兴,文明兴’的环保战略思想,深化和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环保、美育教育。”活动主办方这样描述此举的背景。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6年4月22日将214883号小行星命名为“袁熙坤星”,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向袁熙坤颁发了“袁熙坤星”命名证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袁熙坤颁发命名铜匾。表彰袁熙坤多年来为人类环保事业持之以恒、不懈的追求和努力,以艺术为人类文化和环保事业做出的特殊贡献。

  袁熙坤为联合国修复和保护臭氧层的“补天行动”创作雕塑《女娲补天》。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张丽萍在致词中表示:“袁熙坤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雕塑绘画艺术家,其作品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难能可贵的是,袁熙坤先生把艺术创作融于环保和人文交往之中,对宣传环保理念,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环保主题雕塑《女娲补天》展现出东方女神敢于‘补天’的大无畏气概,感动了各国千万的环保人士。”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在致辞中表示:“袁熙坤大师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一名杰出的中国公民。他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好朋友。很多国家的英雄、研究人员和最重要的知识分子都在金台艺术馆‘安了家’。由此加深拉美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袁熙坤还是环境的伟大朋友。他对环境保护所做的不懈奋斗为世界所公认。”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刚说:“我们非常感谢袁先生对环境作出的贡献。在所有这些努力中,我们相信只有决策者和工业部门的加入是不够的,需要更多公众参与采取更积极的方式来促进这些替代产品的渗透。青年一直是环境署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有很多活动来帮助年轻人发展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和经济司,臭氧行动全球主管莎米拉·奈尔-班都艾拉女士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并以臭氧行动全球主管的名义,对于袁熙坤以及他为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当天,“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在故宫启动,首届“补天行动”大学生环保故事微电影大赛开机,并将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环保题材微电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北京芳草地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宣读了补天宣言:“我们都是补天派,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中国人口大约百分之二十是青少年,作为未来环境的持有者和使用者,因此青少年环境保护教育培养至关重要。该活动将文化艺术教育与环保科普教育相结合,让更多的青少年直观地感受到环保的紧迫感,动员青年们参与“补天行动”,呼吁更多人们加入到“补天行动”中来,共同改善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2010年,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邀请,袁熙坤为联合国修复和保护臭氧层的“补天行动”创作了雕塑《女娲补天》,被联合国选为“补天行动”项目的象征,安放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袁熙坤创作的另外两尊环保主题雕塑《极地之急:北极熊》和《森林守护神:虎》的缩小版,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奖杯,颁发给国际上对环保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极地之急:北极熊》雕塑被安放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为表彰袁熙坤多年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在推动环境保护理念传播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授袁熙坤“环保艺术大师”称号。

上述活动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先生倡导发起,故宫博物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联合主办,活动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华环保基金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单位支持,10余个国家的大使、使节出席了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