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脱贫难点:信息欠缺和语言障碍

发布时间: 2016-09-14 12:55: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新疆,南疆,生态扶贫,扶贫,绿化,生态环境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 王诗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自2013年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生态扶贫工作,今年又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及一批企业家共同到和田开展精准扶贫和调研。为了解更多关于今年南疆扶贫行的情况,记者特别专访了调研组领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

    在介绍南疆脱贫中的困难时,曹文炼说,根据调研来看,可能还要政策创新,包括国家各级政府和民间组织以及智库,特别是发挥智库的作用,现在各地对口支援南疆的资金不少,怎么让南疆能形成一套更有效的、更能用到急需方面的资金应用机制,也就是扶贫的造血机制,在这些方面,可能更多需要发挥东部和智库的作用,因为南疆地区文化不太发达,信息了解不太够。

    同时,和田还有大概60万的待就业人口,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要想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最大的难点第一是他们到外地去就业,安置很难,不像其他贫困地区的农村人口,比如说四川边远山区的,他可以到东部去打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包括语言、文化等等背景,新疆的维吾尔族兄弟们很难到东部去打工,主要还是要在本地就业,这就需要改善他们的人居环境,这样才能促进产业和促进更多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到这边来投资兴业,来办产业,吸纳当地的维吾尔族兄弟姐妹,包括通过治沙,这也是以工代赈的一种方式,扩大他们的就业,当地农村里最缺的不是课桌椅,课桌椅还是不错的,也不是书包和书本,最缺的是双语的教师,懂得双语,维吾尔语和汉语的教师,目前在对口帮扶村庄中,也有意识地在做这方面的事情,也在探讨能不能共建双语的培训,跟当地做双语的培训学校,包括在东部招募一些志愿者,在假期来这里做双语的培训和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