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扶贫行探索创新 成立国合南疆公益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9-14 12:51: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新疆,南疆,生态扶贫,扶贫,绿化,生态环境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 王诗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自2013年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生态扶贫工作,今年又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及一批企业家共同到和田开展精准扶贫和调研。为了解更多关于今年南疆扶贫行的情况,记者特别专访了调研组领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

    曹文炼介绍说,今年的南疆之行是在习主席主持的扶贫工作会议攻坚号召的感召之下,要在2020年以前,在“十三五”期间彻底消灭成片的贫困人口。对扶贫进行攻坚,成为西部省份的首要任务之一,近年来中心动员了最广大的力量,包括社会公益组织,邀请了三家全国著名的社会公益组织——中国绿化基金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中国光彩企业基金会,这次随行的大概有30多名企业家,主要是国际合作中心和耶鲁大学合办的“国合耶鲁商学院”的企业家以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企业家共同来参与扶贫。同时还有一些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机关的公务员,有些是经济学家、智库专家,还有些来自港澳地区,还有艺术家、音乐家,甚至是诗人。今年应该是这四年来组织的参与的面和人以及包括扶贫的深度、扶贫的规模都最大的一次,相信今后会更大。今年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取得了超出预料的成绩,明年、后年,相信会在大家的支持下,做得更好。

曹文炼说,这次扶贫活动在前几年基础上有新的创新,最重要的是除了参与的面广以外,还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平台,暂时命名叫“国合南疆公益中心”,用这个平台将来专注于做这些事情,包括生态的扶贫,促进绿化和治沙,对贫困农村的对口帮扶,还有发挥智库的力量,探索在扶贫上的政策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