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扶贫之道:治理生态与乡村扶贫相结合

发布时间: 2016-09-14 12:48: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新疆,南疆,生态扶贫,扶贫,绿化,生态环境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 王诗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自2013年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生态扶贫工作,今年又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及一批企业家共同到和田开展精准扶贫和调研。为了解更多关于今年南疆扶贫行的情况,记者特别专访了调研组领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

    曹文炼说,针对和田地区选择生态扶贫,是从实地调研出发。2015年3月早春,他带队到当地在调研过程中,感到和田地区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极其恶劣,到达当天,地委招待所断电断水,风沙太大,把供电的电缆给吹断了。曹文炼问当地的干部,这种情况在和田地区是否常见,这么严重的风沙蔽日天占多大的比例?答案是一年大概有230多天,占全年的三分之二。曹文炼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经过这些年党和国家绿化投入和治理,全国大多数地区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人进沙退。但是在和田地区,最近十几、二十年仍然是沙漠化在扩大。当然各地的帮扶,党和政府也花了不少资金在这些地方,但是投入绿化治沙的力度还不够大。治理一亩沙化进行绿化大约需要五千块钱左右,国家的投入补贴比较低,当地表示要是能有更多的补贴资金,不仅可以改善生态,改善人居环境,还可以扩大当地的维族就业,以工代赈,他们来种树,还可以创造经济收入。

之后曹文炼与时任和田地委书记,如今是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的闫国灿讨论,能否把治理生态作为一个公益行动,在东部进行动员,闫国灿非常赞同。这项行动也是为了跟对乡村的扶贫结合起来,因为和田地区的城市化率不到30%,70%的居民住在农村,维吾尔族的兄弟们都住在农村,如果把农村的事情搞好了,把农村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那么扶贫的任务也自然就完成了。

曹文炼说,把绿化生态跟扶贫相结合,还有一个做法是跟乡村结对子,想动员东部、中部有条件的地区跟和田地区的乡村结对,和田地区一共有1388个村庄,如果动员起1300多个企业,每个企业或者事业单位对口一个村子帮扶,那么就可以加快扶贫的进度,加快治沙的进度,加快绿化的进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