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回应8月CPI增速偏低 下半年CPI将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 2016-09-14 08:46: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食品价格,涨幅,稳定运行,增速,CPI指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9月13日讯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导致8月份CPI涨幅回落,下半年CPI将维持稳定运行格局。

盛来运指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客观反映了市场价格变化的趋势。CPI涨幅比上个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其中主要还是因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今年年初,受天气因素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幅比较高,但最近三个月随着天气转暖,市场供应增长,包括猪肉价格上涨以后,生产企业积极补栏,供求关系也有明显改善,菜价和肉价回落。再加上去年的对比基数比较高,去年8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较高,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期。

此外,盛来运提醒,同比涨幅回落并不是说食品价格没涨,有些媒体报道,包括有些专家用的数据,价格在回落,以至于老百姓觉得不一样。实际上是同比涨幅的回落,要是看这个月价格跟上个月价格的变化还是要看环比,实际上食品价格,包括CPI指数环比仍在上涨。8月份CPI环比上涨0.1%,PPI上涨0.2%,要区别同比和环比的误用。

对于从下半年CPI的走势,盛来运表示,从食品价格讲,进入冬季,尤其是节假日的影响,由于季节性的因素,会导致三四季度尤其四季度,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大一点,这对CPI相对有一个拉升。但是工业品的价格,PPI虽然降幅收窄,但还是负的0.8%。整个市场工业品供求关系比较稳定,再加上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下半年CPI将维持稳定运行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