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成立联盟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9-12 15:29: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G20,杭州共识,世界经济,伙伴精神,十三五,发展理念,创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5日,G20杭州峰会于杭州闭幕,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随后又在中外记者会上介绍了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此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这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陈凤英说,此次峰会上“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的概念是第一次提出的发展议题。此前在首尔峰会上提出过,但在首尔峰会上没有成为议题,也没有任何决议。但在G20杭州峰会上,发展议题达成的协议是最多的。G20占世界经济的85%,对拉动世界经济上也很重要。但在发展当中缺了一块,就是占世界人口85%的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对世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贡献很大,尤其是空间的拓展。比如非洲,比如“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它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拓展。但这些国家又非常需要资本,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这次专门就成立了一个“G20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是由世界银行牵头,11个地区银行,比如亚洲的亚投行、亚开行,欧洲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都要参与到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陈凤英提出,还有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最不发达国家的问题、非洲规划问题也拿到发展议程中来。还有中小企业,普惠金融在这里起的作用非常大,所谓的普惠金融就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要降低,融资的门槛要降低,到国际上投资的限制要减少,这样使中小企业可以跟大企业一样,到国际上博弈。发展议题实际上也是为了G20强劲、综合、可持续和包容增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