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发布时间: 2016-09-12 15:30: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G20,杭州共识,世界经济,伙伴精神,十三五,发展理念,创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5日,G20杭州峰会于杭州闭幕,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随后又在中外记者会上介绍了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此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这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陈凤英说,此次峰会的第三个议题,就是强劲增长的国际贸易投资,希望世界是一个多边开放的世界,进一步深化全球化,而不是区域主义可以替代全球化,所以这次明确提出来一个贸易问题,一个投资问题,过去议题上有,但不是那么明确地提出。而此次第一次有指导原则,强制增加战略。

她认为,此次峰会重申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非常重要。去年推动了WTO当中的信息技术协议,今年也要推动。2010年就完成了在WTO内的贸易便利化,这是一个多边。

另一个多边就是服务贸易,TISA。服务贸易要扩大,中国也在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区域贸易应该跟多边贸易协调。比如地区主义,比如美国TPP、TTIP,现在制定规则全是美国主导,一个TPP把亚太搞了,一个TTIP把整个世界搞了,所以出现了地区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的现象。可以理解,在经济低迷,增长衰退,或者说收益类增加的时候,发达国家往往会保护国内。另外,美国已经在大选,特朗普现象就是一个民粹主义最集中的表现。还有欧洲马上要大选,德国也要大选,法国也要大选,英国又在退欧,这是一个政治事件,敏感时期政治家也会倾向内向性的言论。但像TPP、TTIP这种做法,占领一个规则制定的制高点,这对发展中国家是不利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