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G20:只有创新才能使经济走出低迷

发布时间: 2016-09-12 15:32: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G20,杭州共识,世界经济,伙伴精神,十三五,发展理念,创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5日,G20杭州峰会于杭州闭幕,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随后又在中外记者会上介绍了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此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这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习主席在归纳成果时,提出第二条的共识是“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对此,陈凤英说,创新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大家就知道必须要走另一条路,后危机时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回到危机前的发展方式。比如美国不可能以虚拟或者衍生品来增长它的经济;亚洲经济也不能再以制造业为主或者以出口贸易为主;俄罗斯和巴西不可以以资源消耗为主。所有国家都必须要创新。

陈凤英认为,创新当中理念位居第一位。习主席在G20开幕式上明确提出,创新包括理念,理念和机制、体系、规则都要创新。他讲到了一个核心是科技。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已经开始了,为什么选择杭州举办这届G20峰会,大家有一个共识,杭州是一个历史名城,但又是一个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收获丰硕成果的城市,同时,它也是一个创新城市,阿里巴巴在那儿,网易也在那儿。中国科技或者IT产业的“弯道超车”在杭州有充分体现。

在世界其它国家可能有不同表现,美国有“再工业化”,德国有工业4.0,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而网络经济,或者中国讲的“互联网+”里面主要的就是电商,在贸易增长的时候,电商发展是非常快的,所以创新的内涵可能规模很大,首先是理念,规则,还有制度,最核心是科技。

一些国家对科技还没有感觉,比如非洲,非洲它还面临发展问题,拉美现在还在“中等收入陷阱”中,俄罗斯也面临现实问题,因为现在原油价格低了以后也成问题。

陈凤英说,创新是一个全球问题,可能各个国家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但在杭州峰会,大家都感觉到只有创新才有长期发展的可能,才能使经济走出低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