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需要建立联动经济 相互包容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 2016-09-12 15:32: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G20,杭州共识,世界经济,伙伴精神,十三五,发展理念,创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5日,G20杭州峰会于杭州闭幕,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随后又在中外记者会上介绍了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此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这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在提到此次G20“中国药方”与“十三五”规划之间的联系时,陈凤英说,“十三五”规划里包含了“五大发展理念”,跟G20主题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从“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到,比如协调问题,还不协调,所以要协调发展;不够创新,所以要创新发展;开放要持续;经济发展不绿色,所以倡导绿色可持续;收入分配出现了一定问题,所以提出共享经济。这是中国面临的问题,所以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

陈凤英说,G20也面临其自身问题。首先,创新是相通的,但只说活力。活力是为什么?贸易投资已经熄火了,这就需要活力,当然创新也在其中。最关键的,是必须要有一个联动的经济,联动跟开放是相通的,但之所以不说开放而说联动,意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发展必须要考虑我的利益,比如美国这些货币政策,以及它的溢出效应必须考虑。

第二个问题就是包容,就是“共享”,包容发展比“共享”的范围更广,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现在世界上,包括政策、理念都需要包容,比如美国问题和欧洲问题不一样,日本问题跟欧洲也不一样,包括中国也不一样。所以各个国家之间需要包容。另外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要包容,尤其争论问题的时候,发展理念也应该相互包容,这是“最大公约数”,所以杭州一直在说一个“最大公约数”,这就是一种包容。但是对中国来说,共享更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