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世界经济问题:中国坚持导向、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 2016-09-12 15:45: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G20,杭州共识,世界经济,伙伴精神,十三五,发展理念,创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5日,G20杭州峰会于杭州闭幕,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随后又在中外记者会上介绍了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此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这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陈凤英说,此次峰会中国在为世界经济的振兴开出“药方”,贡献出“中国方案”这一方面取得了成果。习主席在记者会上用“圆满结束”作为结语,形容本次峰会成果为“丰硕成果”,此次峰会取得了29项成果,是此前十次G20峰会从未达到的,超出预期。

中国“药方”其实一直都在体现,比如此次峰会主题,实际上就是在开出“药方”。这次最明显的就是问题导向,所谓问题导向,即世界经济面临问题。去年安塔利亚峰会习主席讲到要号脉,今年杭州峰会要开“药方”,但这个“药方”是综合的药方,要标本兼治。从峰会主题中可以看出:首先要创新,第二要有活力,第三要联动,第四要包容。从主题开始,到议题议题设置,全部由中国在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最终拿出来一个中国方案,是非常圆满的一次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