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协委员:作为当地人喝上地下水幸福感更强了

发布时间: 2016-09-12 09:5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皇蒋龙龙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泉水,保泉,补源,幸福感,优质地下水

济南市政协委员李树忱很关心济南的保泉工作。作为济南人,他对济南的泉水也格外珍惜。“济南市花了很大的力气保泉,泉水能持续喷涌是好事,但是,每每看到透明清澈的泉水喷出后就流向了小清河、黄河,还是感到很不舍得。”李树忱认为,泉水保护不仅仅以观赏为目的,还应该把充分利用加入到保泉内容中。泉水几乎不需要过多加工就能喝,白白流走有些浪费。应该进行科学研究,找到保泉和喝泉水、喝地下水之间的平衡。

“重新饮用地下水,对城市来说是件大好事,这也是政府做的民生民心工程。”李树忱说,保泉需要充分掌握地下水的规律,私采乱采不符合规律,应该制止。但是,利用地下水不能一刀切,还要尊重市民生活中喝泉水的愿望。保泉和喝泉水、喝地下水通过科学的研究完全可以找到平衡点。

李树忱认为,济南市目前正在进行的补源、地下水方面的研究,把让市民就近喝上优质地下水作为目标切合实际,应该点赞。

市政协委员张怀成则表示,补源不仅能增加下渗涵养地下水,还能对包括南部山区在内的补源区周边生态提升起到很好的效果。“济南作为北方城市,只靠大气降水带来地下水位上升,一旦遇到天旱泉水喷涌的压力就很大。通过引水补源能让泉水喷涌更有保障。”

张怀成说,泉水对济南城市景观来说非常重要,外地人来到济南,主要是为了看泉。他认为,补源要保证水质安全,就要加强监测和科学研究。“保泉是一个生态系统工程,应该以科学的方式形成良性循环。既保泉又喝上泉水对济南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喝上地下水,市民幸福感更强了。”

齐鲁晚报记者王皇蒋龙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