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中国经验促G20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行动队

发布时间: 2016-09-05 09:40: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国祥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G20,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世界经济曲折复苏,各国纷纷采取应对之策,直接影响着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在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及其选择。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走向更是全球关注。在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复杂挑战并竭力寻求解决方案的背景下,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行,世界高度期待中国贡献聪明才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发展经验及其新起点方案,提出了全球增长新蓝图方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工商峰会上从探索前行、真抓实干、共同富裕和开放发展等四个方面高度概括介绍中国发展经验。让世界了解并深刻认识中国发展经验,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切实可行性的中国方案一定会理解更透,对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前景的信心更足,相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必将产生广泛深远影响。

中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总的来说是探索前行的结果,而不是照抄照搬的产物。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资源禀赋严重不足,发展条件差、底子薄,有着自己独特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只能走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建国后,中国曾经照搬过前苏联重工业优先发展模式,实践证明不成功。改革开放后,中国也曾经在一些行业和领域直接引进国外发展模式,遭遇过严重失败,付出过惨重代价。探索前行是中国在发展实践中吸取教训后的必然选择。

探索前行的深远意义在于解放思想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改革开放后,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针对当时人们思想僵化严重束缚发展的严峻现实,中国提出了思想大解放,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为中国发展突破从本本出发和条条框框约束奠定了思想基础。农村家庭承包经营,中国独一无二,是中国农业发展的最重要制度创新,这一创新为解决十三多亿中国人吃饭问题和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为几亿农民脱贫,为中国农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再怎么强调其历史意义也不为过。回顾农民家庭联产责任制的起源、认可和确立的历程,我们不难体会探索前行经验的难能可贵。

探索前行之所以成为中国发展的首要经验,不仅在于这条经验曾经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动力,而且在于这条经验为中国发展新起点新征程开拓创新奠定基础。探索前行的深刻内涵,还在于实践先于理论。客观地说,中国发展的实践领先于理论。实践不等人,正因为如此,真抓实干就成为了中国发展的另一条重要经验。勤劳是中国人的优秀品德。中国人历来重视实践,干的多,说的少。中国从农村改革实践做起,建立特区,再到各类实验区,无不是中国人探索前行和真抓实干的生动反映。

“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工商峰会上的讲话中反复强调的行动,一个重要依据就是来源于中国发展经验中的真抓实干。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了几百个试点方案,在全国建立了难以计数的试点地区,激发全国人民的创造性,真抓实干,摸索经验,成功的就坚持,不成功的就总结教训。仅中国农村就有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试点、农村土地经营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以及农民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民集体土地征收改革试点等典型。全面深化改革实验试点,充分反映摸索前行和真抓实干的中国经验对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中国针对经济快速增长中出现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突出现实问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并将之贯穿于“十三五”规划中加以部署和全面落实,体现出中国发展经验对中国发展新起点的应用。

中国发展摸索前行、真抓实干,依靠的是人民。衡量中国摸索前行和真抓实干是否取得成效,最终标准要看广大人民是否共同富裕,是否改善生活,是否普遍满意。正是共同富裕的追求和标准,才决定了中国选择的是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构成了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涵,成为世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可借鉴的经验。中国发展经验来源于对改革开放以来七亿多中国人脱贫和中国贡献千年发展目标中七成消除贫困任务的巨大成就的自信总结。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了2030年前在世界范围内消除绝对贫困,而中国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确定的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期限是在2020年前。依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将比世界提前10年消除绝对贫困。中国是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先行者,为世界提供经验。

中国的发展,对当今世界影响之大,谁都不能漠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多数是客观和积极的,但也有一些主观和消极的。国外一些人拿西方现存的价值观念和理论体系来理解评价中国发展,对中国发展说三道四,“中国发展威胁论”和“中国发展悲观论”就是对中国不客观认识的两种极端情形。所有对中国发展片面和极端的认识,不仅不利于中国发展经验在世界推广,而且对于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来应对全球挑战也无济于事。世界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倒退不行,在既有的理论框架下找不到应对挑战之策,只有激发活力,探索前行,包容创新发展,才有可能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开放发展,吸取一切人类发展文明成果,成全了中国经验。随着中国发展经验在可持续发展实践中价值的不断呈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来认可和借鉴中国发展经验。中国发展经验,不仅会贡献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而且会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中发挥影响力。(李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专家专栏:李国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