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G20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 2016-09-03 09:04: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连俊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中方,议程,结构性矛盾

为了更好地发挥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重要作用,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进程,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至今,积极推动G20各国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这其中,为促使各方承担起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中方积极推动G20结构性改革进行顶层设计,这也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对结构性改革的密切关注,是因为世界经济所面临的艰难困境。当前,世界经济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越走越窄,效果不断递减。处于重要转换期的世界经济,一面努力寻求和创造着未来的发展机遇,一面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段来应对纷繁芜杂的挑战。这种局面下,更需要寻找高屋建瓴的方案,通过顶层设计来突破既有困境,让世界经济重焕生机。

中方提出并推动的一系列G20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的设想,体现了中方多年来注重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以来,推动确定了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提高财政可持续性等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同时,中方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并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中方推动的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体现出着眼长远的治理思路。这种独特的气质,一方面是中国多年来善用“五年规划”着眼长远的经验呈现;另一方面,也是G20政策框架与我国发展战略尤其是“十三五”规划高度契合的体现。比如,中方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这些工作着眼长远,也受到各方的关注和肯定。

中方推动的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体现出对发展问题的高度关注。中方已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并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特色和主要成果之一,将对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中方推动的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尤其关注推动全球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一直以来,中方对于世界各国加强政策协调的立场十分鲜明,尤其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把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政策制定的优先位置,加强协调,集中精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同时,针对全球经济低迷和需求不振,中方反复强调,贸易限制措施不能解决问题,不利于结构性改革,只会雪上加霜,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方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主渠道地位。今年7月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在中方的推动下,各方首次发布共同声明,表明世界上最主要的20个经济体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持有共同的坚定立场。在即将召开的峰会上,各方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合作方面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方推动的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着重强调创新、强调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复苏作用。中国在多年的发展中,对如何平衡处理好解决周期性因素和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短期问题与中长期问题的关系有着深刻的认识。在近年来的转型中,中国也反复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把结构性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实施有利于扩内需、调结构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发挥消费和服务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发展新经济,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同时,中国也看重更好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复苏的作用:既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跨境资本合理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又要在金融领域加强协调,稳定预期,为经济复苏营造良好环境。中国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将为G20峰会方案的形成提供更多支持。可以期待,G20杭州峰会将进一步聚焦应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突出风险,聚焦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金融市场的共同行动。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成功与否,事关G20平台能否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创新机制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今年的G20峰会,只有真正形成体现战略远见和雄心的顶层设计,才能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发掘动力,才能更好地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推动各国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连俊  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