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在华发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别提款权债券

发布时间: 2016-09-02 08:55: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里程碑,特别提款权,银行间债券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31日,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简称IBRD)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期特别提款权(简称SDR)计价债券的定价。国际复兴开发银行2016年SDR计价债券(序列之一)(“SDR计价债券”)融资规模为5亿SDR(约相当于6.98亿美元),三年期,票息0.49%,人民币结算。

此SDR计价债券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8月12日批准的世界银行新SDR计价债券发行计划发行的,整体规模为20亿SDR(约相当于28亿美元)。

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SDR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认购倍数超过2.5,约50份订单来自银行司库(52.4%)、央行和主权机构(29.2%)、证券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12.4%)以及保险公司(6%)。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阿伦玛•奥特表示:“通过发行SDR债券发行和建立木兰债券市场支持中国资本和货币市场的国际化,我们深感荣幸。世界银行很高兴成为首个为投资者提供参与这一创新型投资产品机会发行人,从而支持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和金融界的合作伙伴的良好合作。”

交易概要

发行人

世界银行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

发行人评级

Aaa /AAA

期限

3

发行期

2016 2016831日至201692

发行规模

5亿SDR

结算日

2016 201692

票息

年息0.49%

付息日

每年92日付息

到期日

201992

发行价

100%

发行收益率

0.49%

结算、清算和托管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又名上海清算所

ISIN:

Tbd

适用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牵头簿记管理人

中国工商银行

联席簿记管理人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联席主承销商

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

银团成员

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进出口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东海证券、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副行长胡浩说:“我们非常感谢世界银行对工行的信任及委任工行担当此次具有历史意义发行项目的牵头簿记管理人。这是全球首次公募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也是世界银行首次进入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工行最终很好的完了这一历史性任务。未来工行期待协助更多海外发行人来境内发行熊猫债券和木兰债券。”

汇丰银行债务资本市场环球联席主管陈乃斌说:“我们很高兴能与世界银行和其他联席主承销商紧密合作,安排设计此次特别提款权债券,推动人民币融资市场进一步发展。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彰显了投资者对新型债券结构和多元化的需求。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地向海外投资开放,汇丰将继续为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客户提供创新型解决方案。”

中国建设银行余静波副行长说:“热烈祝贺世界银行在中国成功发行首笔SDR债券,这为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开启了新的篇章。建设银行对于能够参与并促成此次发行深感荣幸。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机构的交流,开展更大、更全面、更好的合作。”

国家开发银行张旭光副行长说: “国开行为中国境内市场首只SDR债券成功发行付出了很大努力。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国开行愿以本次承销SDR债为契机,与世行在促进开发性金融事业发展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同时继续努力扩大SDR应用范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金杜律师事务所(King & Wood Mallesons)担任世界银行债券发行的法律顾问。

SDR(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用于补充其成员国官方储备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的价值目前是基于四种主要货币,即,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中国的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储备货币篮子。

世界银行(IBRD)每年通过向投资者提供20多种货币的债券,在国际资本市场筹集500-600亿美元资金。在中国发行SDR债券的新计划是世界银行开发和支持新市场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它将扩展世界银行的产品种类,吸引新的国内和国际投资者购买世界银行债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