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 重点八大创新领域

发布时间: 2016-08-31 14:22: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领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了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考虑和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介绍了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发布会由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主持。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力求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家创新发展新要求,顺应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紧紧围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系统调整优化科技布局,明确重点任务和目标,研究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致力于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白春礼指出,“十二五”时期,中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是“率先行动”计划在“十三五”时期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全面部署,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行动纲领。“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将为中科院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并对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发布会上,中科院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并从“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根据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科院围绕基础前沿交叉、先进材料、能源、生命与健康、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信息、光电空间等八大创新领域,凝练提出了60项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和80项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点培育方向,力争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国际制高点,在若干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领跑者和开拓者,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提供更多有效和中高端科技供给,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和相关产业国际竞争力。

到2020年,中科院将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大部分院属研究机构与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并跑,三分之一左右院属研究机构在优势领域处于国际领跑地位。在部分优势学科领域建成若干具有鲜明学术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成为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同时,牵头发起大型国际科技计划,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

“十三五”时期,中科院将围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六方面改革举措:一是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基本完成整体布局和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设计。二是以提升质量、优化结构为重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三是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释放和激发创新活力。四是深化以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改革。五是建立健全分类科技评价机制。六是促进国内外开放合作和资源共享。

“十三五”时期,中科院还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一批基础好、见效快、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并积极参与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支撑和服务“双创”。同时,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科学普及等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