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林碳汇造林项目获批 预计减排485万吨

发布时间: 2016-08-30 16:40: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碳汇,造林,减排,周期,江西丰林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可进入碳市场交易的林业CCER项目“江西丰林碳汇造林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减排量备案批准,已产生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635,975吨二氧化碳当量,产出时间为2009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该项目计入期共计20年,为2009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计入期内的总预计减排量为4,850,461吨二氧化碳当量。

该项目是在国家林业局、江西省发改委和江西省林业厅的支持下,由香港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投资,蔚蓝环保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和江西丰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项目在江西省赣南、赣北地区的13个县(市)开展,由江西丰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该公司在江西省境内拥有宜林荒山250,944.43亩,自2007年以来在欠发达地区的宜林荒山,实施碳汇造林项目,截至2015年实施碳汇造林16万亩。种植树种为湿地松,项目区域涉及到赣县、宁都、兴国、瑞金、石城、安远、万安、瑞昌、鄱阳、永新、黎川、泰和、吉安13个县(市)。

据悉,“江西丰林碳汇造林项目”属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管理办法》和《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开发指南》中第一类项目类型(项目领域:14 造林和再造林),即采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方法学开发的减排项目。核证标准采用中国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AR-CM-001-V01《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

根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气候司主办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数据显示,目前CCER成功备案的项目已达到1180个,其中林业CCER项目仅有12个(包括11个造林项目,1个森林经营项目),很明显,从项目数量和类型区别两方面来看,林业CCER项目还没有在国内自愿减排市场占有优势。林业CCER项目与其他项目有所不同,具有一些额外的复杂性。与常规项目相比,因为林业CCER项目的方法学复杂性、开发周期/审查程序长、政策风险性以及成本相对高,因此愿意投资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的参与者较少。然而,实施林业碳汇项目不仅符合国家推行碳汇促进政策,提高森林对环境治理的积极作用,更具有经济、生态和社会多重效益,因此林业碳汇项目产生的CCER特别受到各碳市场的政策鼓励与支持。

2015年是CCER上市交易并参与履约的元年,在国内7个碳交易试点市场普遍支持企业参与CCER交易及使用CCER进行履约,陆续出台了CCER履约抵消规则,上海、北京、湖北3个试点积极使用CCER履约。其中,林业碳汇CCER在北京市场履约抵消得到充分实践,有10家单位使用了林业碳汇项目CCER,抵消量为6.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推进节能减排任务艰钜,未来全国碳市场必然会提高CCER使用门槛,如部分水电项目、3类项目等的使用会受到限制,可以预期,林业碳汇将在未来成为全国碳市场主要的抵消类型。

实际上,早在“十二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就高度重视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并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与部署。今年5月,国家林业局印发的《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十三五”行动要点》通知,对于加快林业发展,增强碳汇功能,统筹安排“十三五”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做了新的要求。特别是要通过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通过配额管理,推进林业融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体系;通过积极推进林业增汇减排项目试点,以及推进碳汇交易制度,实现林业增汇减排等,都做出了明确指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