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北海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8-26 15:11: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生态文化,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植被,生态,发展

8月26日,“第八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26日,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海洋生态文化。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弘扬海洋生态文化,延展海上丝绸之路,培育海洋强国的文化支撑》的主旨报告。江泽慧在报告中表示,海洋生态文化是生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文化最为丰富的海洋文明大国。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传承到今天的“一带一路”,海洋生态文化以“声教四海、和谐万邦”的向心力,“始终在释放一种跨越古今的开放、外向、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因为,海洋强国必然是海洋文化强国。

江泽慧指出,21世纪的中国要成为海洋大国、海洋强国必须守护好中国海蓝色国土并走向深海参与国际合作。立足国情、放眼国际、陆海统筹,确立中国海洋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将弘扬海洋生态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进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合作机制与平台,加快《中国海洋基本法》的立法进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生态安全,共建共享世界海洋和平。

江泽慧强调,各省(区、市)生态文化主管部门和省级生态文化协会、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及其各分会,要紧密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和精神,全面加强对《中国生态文化发展纲要2016-2020》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的理解,研究确定本地区、本领域生态文化发展建设的总体思路,落实生态文化发展的各项战略任务和重大行动的具体措施,并将其纳入各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林业等行业发展总体规划。特别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精心打造生态文化品牌,编织陆海丝绸之路双边、多边,生态文化合作交流的纽带。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致辞中指出,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是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文化思潮,既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与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观点一脉相承,具有明显的文化先进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化作为生态文明的思想文化灵魂,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指导和引领作用,弘扬生态文化既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彭有冬强调,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生态文化建设,把建设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作为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印发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年)》、《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生态文化发展纲要(2016-2020),提出坚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使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成为道德风尚和行为规范。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经济社会发展高度依赖海洋。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健康、安全的海洋对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海洋生态文明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海洋生态文明是国家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

孙书贤强调,国家海洋局注重海洋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保护相协调,以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为目标,把海洋生态指标作为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导向,提高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生态门槛;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发挥海洋高新技术在生态用海中的支撑作用。

孙书贤指出,国家海洋局非常重视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2015年,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共同开展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专著的撰写工作,积极创作海洋生态文化精品,鼓励与引导社会公众走向海洋、亲近海洋、爱护海洋,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表示,广西近年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尤其2013年以来,全区上下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推动村屯绿化、林水净化、道路绿化,使美丽广西焕发新的光彩。同时,广西海洋资源丰富,全区未来将牢牢把握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他指出,通过此次论坛深入、务实、有效地交流,将大力促进广西及北海海洋生态文化的发展。

北海市委副书记蔡中平介绍,北海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北海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是北海发展的最大潜力。他表示,未来北海将进一步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全民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命名授予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小瓦窑村等122个行政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授予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授予潘雅菲等23名小学生“生态文化小标兵”称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