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蒙商精神是内蒙古的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 2016-08-25 16:29:1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商大会,内蒙古经济,布小林,蒙商精神,丑小鸭

8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蒙商大会暨民间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包头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等参加了会议,王文彪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王文彪说:很荣幸作为蒙商代表参加这个大会并作发言!今年初夏四月,我随同自治区政府布小林主席参加了内蒙古在香港举办的“香港内蒙古商会”成立大会,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畔,上千位操着“草原普通话”的香港蒙商纷纷出席了大会,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海外游子对内蒙古家乡的深深眷恋,对故乡这片沃土的由衷热爱,对投身家乡建设的热切期盼。

今天,全球蒙商精英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感召下汇聚在美丽的包头,共谋内蒙古发展良策,共商内蒙古创新大计,共铸内蒙古宏图大业。我认为,首届内蒙古蒙商大会的召开,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供给侧改革的历史关头,在内蒙古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它将在内蒙古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在中国历史上,蒙商的影响力并不亚于徽商、浙商等著名商帮,但我们蒙商并不落后,据我所知,早在元代蒙商就是世界有名的商帮,足迹遍布欧亚。今天的蒙商,在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特别是“蒙商精神”已经成为内蒙古的一笔宝贵财富,作为蒙商的一个分子,我真切感受到“蒙商精神”的历史影响和伟大传承,它对于蒙商走向世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它对于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体会,蒙商精神起码有四个方面值得弘扬和推崇:

一是讲究诚信。《成吉思汗法典》规定:商人撒谎者,处死刑。几百年来,诚信已经成为蒙商打拼天下的制胜法宝。

二是重德重义。蒙商的血脉中流淌着爱国爱乡、知恩图报的家国情怀,致富思源、建设家乡是一代代蒙商传承下来的光荣传统。

三是敬畏自然。在历史上,蒙商的马队不允许践踏草原,今天,蒙商正在给中国、给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

四是善于创新。蒙商历来敢为人先、锲而不舍,创下了许多全国性、世界性的第一,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中不乏其人。

刚才,小林主席的讲话让我们蒙商倍感亲切、倍感暖心,倍感振奋,小林主席的讲话是向全球蒙商发出的建设家乡的动员令,吹响了振兴内蒙的集结号,我坚信,蒙商大会的鼓舞,必将让蒙商把更多的投资放在内蒙古,把更多的财富留在内蒙古,把更多的人气聚在内蒙古,必将掀起内蒙古加速发展的新高度。

亿利资源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企业,长期致力于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环境修复,主要发展沙漠治理、生态修复、生态旅游、清洁能源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尽管业务遍布全国乃至世界,但亿利人的心在内蒙,情在内蒙,根在内蒙,重点投资在内蒙!28年来,亿利资源在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呵护和支持下,从一个沙窝子里的“丑小鸭”发展成为全球治沙与生态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28年来,我们治理沙漠达1万多平方公里,创造了4600多亿元的生态财富,让10多万沙漠贫困农牧民走出了沙漠、摆脱了贫困,为内蒙古在中国和全球荒漠化治理方面争得了一些荣誉,为中国治沙扶贫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亿利资源的治沙扶贫事业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关注。我相信,在自治区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在“蒙商精神”的激励下,亿利未来5年必将成为一家世界500强的生态产业公司,为内蒙古的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