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专家畅谈G20峰会开创中印尼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6-08-25 08:45:0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余谦梁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带一路,粘合力,稳定器,国家的崛起,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

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新华社记者在峰会前夕采访多位印度尼西亚专家学者,他们对此次峰会充满期盼,希望作为世界经济“压舱石”、“稳定器”、“粘合力”的中国能帮助印尼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实现增长。

“今年G20峰会提出构建创新型世界经济,这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要求。每个国家都面临经济转型的责任和压力,所以G20需要在推动创新上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当前困境,”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

印尼加查玛达大学经济和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托尼·普拉塞蒂安托诺说,G20杭州峰会的议程与印尼政府的政策是一致的,都呼吁实现更加包容的增长,构建更加开放的经济。他对中印尼两国未来在产能和基建方面的合作表示乐观。

基础设施是中印尼两国近年来合作较为集中的领域。苏尔约诺说,印尼是群岛国家,各岛屿之间和主要岛屿内部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的需求极大。印尼资源丰富,是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国,印尼非常需要中国投资者来帮助开发资源。

他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这些将为印尼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今年6月,亚投行公布的首批贷款项目就包括印尼贫民窟升级项目,受到印尼政府和民众的欢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雅万高铁则对印尼互联互通和沿线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谈到中国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时,苏尔约诺说,全球经济正在转型,国际金融秩序也面临大的调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近年来正影响和改变着世界金融秩序。

他说,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和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都显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重构。“G20杭州峰会凸显了中国通过G20平台来推动建设一个反映新兴市场国家利益和诉求的多元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努力。”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当下,中国对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挥拉动支撑作用。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印尼应抓住机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印尼大学经济学家拉娜·苏利斯提亚宁西认为,如果全球经济状况改善,特别是中国经济运行良好,对于印尼而言是个好消息。中国经济增长将提升对印尼大宗商品的需求,有助于印尼扩大出口并助推经济增长。她认为,印尼应在中印尼合作框架内,分享中国经济转型的红利。

印尼中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卫·苏姆威尔说,目前印尼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的最大障碍是资金和技术短缺,而中国恰恰两者都具备。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倡议,中国可以投资印尼政府预算不足而该国私营领域没有经验和技术来实施的项目。

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印尼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说,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印尼投资的力度,为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水平落后的印尼带来了实惠。他说:“相信未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框架下的合作,将开创两国各领域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

“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的传奇之旅带动了中印尼两国经贸文化的交往;600年后的今天,伴随着两国海洋战略的对接,两国关系更加紧密融合的前景令人期待,”印尼哈比比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奥马尔说。(记者:余谦梁、周檬、郑世波、康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