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在华遇“冷”? 中国本土产业或迎来“升温”

发布时间: 2016-08-24 10:08: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栗卫斌 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韩流,中国本土,寒流,调控,本土文化

中国网新闻8月24日讯(记者栗卫斌 戚易斌 实习记者熊玮)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限制韩星在华演艺活动,“限韩令”一时间成为了网上热议的话题。

在韩国娱乐圈,流传着中国因韩国执意部署“萨德”从而抵制“韩流”的说法。目前官方尚无任何关于限令的正式文件发布,但就最近的一些情况来看,不少邀约韩星演出影视作品或者上节目的行动的确遭遇了“寒流”。

当“韩流”遇上“寒流”

韩国流行文化的出口在亚洲被称为“韩流”。而中国是韩国电视剧、音乐和电影最大的出口国之一。近些年来,李敏镐、金秀贤、李钟硕等一众韩星更是凭借韩剧、综艺等作品在中国赚足了人气。

此次关于“限韩令”的传言准确来说更应是“调控”,而非传闻的“封杀”。据悉,所谓的“调控”则可能意味着在审批韩国艺人方面的政策收紧。韩国艺人将在一段时间内较之前更少地出现在中国荧幕(包括综艺、戏剧、广告、商演等)。

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在洪表示,中国已成为韩国文化最大的市场以及吸金之地。他暗示着如果韩国艺人在华遇“冷”,很可能将会是“韩流输出触礁”的征兆。

“韩流”席卷全球但也有例外

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1月发布的《2015地球村韩流现状》显示,海外“韩流迷”的数量已经超过3500万,去年海外86个国家的韩流同好会数量达到1493个,会员多达3559万人,较早前增长63%。

在“韩流”巨大的影响力下,泰国不少人成为韩国偶像的“超级粉丝”。韩国男生乐团CNBLUE甚至登上了泰国教科书。据悉,该教科书是泰国12年级的《基础音乐》科目教科书。书中将CNBLUE描述为“给大众传递非常感性、生动音乐的超人气乐团”。

韩流在美洲地区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据KF相关人士介绍称“改变古巴人傍晚生活的西语韩剧不仅曾被外媒报道,连卡斯特罗的儿子都说自己是韩流粉丝。”

不过“韩流”也并非势不可挡。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根据调查结果显示,50%的日本人不看好“韩流”今后在日本的发展。日本某网站针对日本人不爱看电视的原因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韩剧泛滥”成日本人远离电视的主要原因。

回归理性或迎“春天”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里,市场风向的转变对中国娱乐行业而言是一次调整心态、寻找创新道路的机遇,也可以让娱乐行业从“脑子过热”回复冷静,走向理性思考。

长久以来,中国综艺依赖购买韩国版权和与韩国团队合作,引进的韩国综艺基本都是自带团队,使得本土制作团队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缺乏足够的机会成长。

如果真做到“控制购买”韩国版权,既能保证传播价值的最大化,又能更多关注中国本土文化。

前不久,著名演员周杰发微博评论目前娱乐圈主打“鲜肉”牌一事。周杰说:“整个大环境都在抢钱吃快餐,哪管营养与健康,更不说有人欣赏艺术表演。这不叫流行这是自甘堕落,这只能欺骗自己人。”

对此,有网友评论,只有断了靠韩国人气小鲜肉拉动票房这条路,中国影视市场才能逐步回归理性,圈钱的神作才能减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