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推进经济转型为衡量标准

发布时间: 2016-08-23 15:40: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十三五,井冈山,论坛,产业结构,供给侧,经济增长,创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23日,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6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中国井冈山召开。本次论坛以“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十三五’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与会代表将围绕“经济增长新动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与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一带一路’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有为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层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深入探讨“十三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与深化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任务。

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探讨“经济转型的趋势与挑战”。他表示,总体看来,经济转型涉及的结构性矛盾相当突出。而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是破解结构性矛盾,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

迟福林解释道,经济转型面临着系统性的结构性矛盾,核心表现在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适应,需求引导供给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比如,随着消费结构向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升级,原有的供给结构已严重不适应,产能过剩与供给不足的矛盾同时存在。面临这样的结构性矛盾,再用扩大投资的办法去化解供需矛盾,不仅投资边际效应和对增长的拉动效应将明显递减,而且会使经济矛盾和问题后延,甚至错过化解风险的最佳时期。实践说明,解决结构性矛盾,不仅需要结构调整,更需要结构性改革;不仅需要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更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需要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转型的重大选择。

其次,他表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推进经济转型为衡量标准。新阶段的结构性改革,以结构性调整为重点任务,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重大举措,以释放增长新动能为目标。在这方面,我认为还有很多认识及行动尚不适应的问题。当前的某些政策,还主要是“稳增长”的政策,而不是推进结构调整中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某些地区推出的政策,还有一定的稳增长的色彩,对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着力严重不够。

最后,迟福林说,实现结构性改革的突破,需要有新的思想解放。第一是速度与结构。我国经济转型的突出矛盾,是结构问题,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主要依赖于合理的产业结构。为此,要以转型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在保持中速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提升;第二是短期与中长期。解决短期问题,需要从经济转型入手,立足2020年这个中期化解短期,实现标本兼治;第三是政策与体制。我认为,当前政府的政策箱中,“稳增长”的政策工具比较多,转型的工具比较少。未来几年,政策调整与体制改革,要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例如,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制度性成本比较高等突出问题;第四是政府与市场。推进经济转型,政府的作用很重要,但市场的作用更重要。政府的作用要集中在为解放市场、释放市场活力上。比如,在产权保护上,政府作用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加快形成法治化的产权保护体系;第五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既要强化改革的顶层协调和顶层推动,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突破既得利益;也要鼓励地方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对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迟福林给出了建议:进入经济转型新阶段,要客观把握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面对经济转型的严峻现实,要充分认识经济转型的长期性、系统性、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适应经济转型的大趋势,要客观判断经济转型挑战主要落在供给侧,实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