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中国有条件在"十三五"实现6-7%的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 2016-08-23 15:37: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十三五,井冈山,论坛,产业结构,供给侧,经济增长,创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23日,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6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中国井冈山召开。本次论坛以“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十三五’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与会代表将围绕“经济增长新动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与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一带一路’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有为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层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深入探讨“十三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与深化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任务。

    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探讨“经济转型的趋势与挑战”。他表示,总体看来,我国仍然是一个转型大国,并且进入经济转型新阶段。判断我国经济形势,需要客观分析经济转型的历史性趋势与阶段性特点。

    迟福林认为,我国经济转型的新趋势包括: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业占比有可能达到58%,接近60%,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城镇化结构正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望达到 50%左右,基本形成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消费规模有可能由目前的32万亿元左右扩大到50万亿元左右,服务型消费比重有望稳步提升,消费贡献率基本稳定在65%左右,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占贸易总额比重有可能达到或超过20%,初步形成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同时,他也指出了经济转型的新特点:增长与过转型高度融合,增长直接依赖于转型。当前,大家对增长比较担心,把“稳增长”看得比较重。增长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准制约增长的因素。我国的经济增长空间仍然很大,关键是经济转型所蕴藏的巨大潜力能否有效释放。如果经济转型能够取得突破,我国有条件在“十三五”实现6-7%的经济增长,在未来10年实现5-6%的中速增长。这不仅是一个增长趋势,而且这个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经济转型牵动转型发展全局。从现实情况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与治理转型交织融合。首先,经济转型对社会转型和治理转型有重要促进作用,没有经济转型的突破,社会转型和治理转型很难突破;其次,社会转型对经济转型的反作用力日益增大,一些社会问题已经直接制约经济转型,比如养老保险改革。如果社会转型不到位,将制约经济转型,并且增大经济社会风险。第三,治理转型成为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保障。治理转型不到位,经济社会转型最终难以成功;经济转型与新一轮技术革命交织在一起,转型的技术影响明显增强。未来几年,新的技术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以大、智、云、移、物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将深刻改变传统经济形态并对我国经济转型带来深远影响。我国经济转型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交织在一起,既需要解决现有的体制机制问题,也需要积极应对新技术的突破;经济转型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交织在一起,转型的双向影响明显增强。一方面,国际经济格局在未来几年将发生重大变化,给我国经济转型带来多重影响;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转型对世界经济增长与经济格局的影响日益增大。

最后,迟福林强调,“十三五”经济转型正处于历史关节点。随着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我国转型升级面临的时间空间约束日益增强。未来几年是我国转型的关键时期,也可以说是经济转型的“最后窗口期”。转型得好,就可以释放巨大的增长动力,实现可持续增长;转型得不好,错过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就有可能出现发展的停滞,由此将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