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神秘古老楼兰 散发智慧光芒

发布时间: 2016-08-18 15:13:4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石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新疆,互联网,网络,电商,红枣,乡村,医疗,卫生,教育


若羌孩子用家乡红枣拼出wifi字样。

(原题:沙漠里的智慧小城(组图))

神秘色彩的楼兰古国、全城重点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家喻户晓的香甜红枣……它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县城,20.2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爱尔兰、近10个科威特。迅猛发展的红枣产业,让这里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稳居西部12省区市之首。它的名字叫若羌,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智慧小城。

8月15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巴州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来到沙漠“智慧小城”若羌县。县城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独特的戈壁和沙漠景观向四下延伸,这里素有“中国红枣产业龙头县”美誉。

数字若羌:公共区域 全城wifi

记者驱车6小时穿越荒漠,一路手机和网络信号时有时无,恍如与世隔绝。“我的手机信号全部满格……”不知何时,车内一位记者异常兴奋地喊了一句,原本的压抑感一扫而空,这个喊声的发出,也意味着我们已进入了传说中的智慧小城-----若羌县城。

第二天,早间8点多,记者一行人带着对“智慧小城”的好奇,结伴路访。此时,街道两旁行人不多,晨间锻炼的人们活力十足,错落有致的高楼小区充满现代感,整齐划一的绿化林带生机无限,让人很难想象记者此时是身处在沙漠腹地的边陲小县。

“全城免费wifi !”采访团中有人惊呼,这里居然有免费无线网络,大家啧啧称奇。这个南疆小城诸多超预期表现,也让记者的好奇心瞬间被提升,记者们迫不及待地询问wifi密码并展开现场采访。

旁边一位晨练的维吾尔族大爷一句话让我们惊诧不已。“朋友,这里wifi免费的,没有密码……”智慧小城,wifi先行,实至名归。

据了解,若羌在全城建设1500个热点,每个热点信号辐射范围为方圆200米,可同时支撑50-100人上网,为建设智慧若羌提供一个重要的网络支撑。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