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下半年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

发布时间: 2016-08-18 09:52: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金融,资金,货币,人民币,贬值,外汇,汇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李若愚对2016下半年金融形势作出预测:货币政策凸显“稳健”。

对下半年金融调控政策的建议,李若愚提出以下三点:

1.货币政策凸显“稳健”基调,保持“中性适度”

货币政策要统筹考虑“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要求。在经济增速下行、金融风险上行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要切实落实“稳健”基调,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险与支持经济增长的关系。下半年通胀压力的减轻将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一定空间,但政策宽松尺度还受到金融风险和企业债务风险暴露、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跨境资金流出等风险因素制约。在多个政策目标之间进行权衡,未来货币政策应更审慎、更偏中性。

尽管没有进一步降息政策出台,上半年社会融资成本总体仍在下行。而且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为历史最低水平,出于为未来政策宽松预留空间和防止中美利率政策反向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考虑,下半年不宜降息。“利率走廊”间接调控模式下,央行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精细化管理保证了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下半年应继续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SLO、SLF和MLF等流动性调节手段,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适度,将隔夜SHIBOR稳定在2%左右,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稳定在2.3%左右。

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实现13%的增长目标存在一定难度。未来应统筹考虑货币乘数和基础货币的相对变化,通过数量型手段保持货币供应量的平稳增长。如果下半年货币乘数出现回落,或资本外逃导致基础货币过快下降,应通过公开市场操作、SLF、MLF和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增加基础货币投放。

2.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监管

对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应对,不能因一时的缓解而放松警惕,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在高度关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溢出效应的同时,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从加大数据核查、摸清在岸与离岸市场底数、构建预警体系、及时识别潜在外汇风险和防范风险传递等方面提升监测分析机制的适应力和反应力。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加大对地下钱庄、虚假贸易、跨境套汇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快构建跨境资金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从“正面清单”转为“负面清单”,采用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模式,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丰富审慎监管工具箱,保留在极端情况下恢复资本管制的权力。

3.加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政策的出台要提高透明度,就政策意图等方面提前与市场进行合理和良好的沟通,推动投资者形成稳定预期,防止政策“突袭”带来市场反应过度。政府要注重与市场沟通的技巧,容忍市场的正常波动,在市场调整和波动中,增加市场主体的适应和承受能力。

在尊重市场供求关系的同时,当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恶化和跨境资本异常波动时,管理层应果断干预以稳定市场信心,防止人民币汇率预期的自我实现性和自我增强。未来一旦再次出现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情绪上升,政府相关部门应第一时间表明立场、采取措施、宣示对策,及时稳定市场预期,必要时可通过强化市场干预、管控跨境套利和适度的资本管制来实现人民币汇率的“维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