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金融运行形势四大特点

发布时间: 2016-08-18 09:53: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金融,资金,货币,人民币,贬值,外汇,汇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李若愚对2016下半年金融形势作出预测:货币政策凸显“稳健”。

他总结了上半年金融运行形势及特点如下:

1.社会流动性闸门先松后收

一季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猛,二季度增势明显放缓,前期社会流动性投放猛增势头有所收敛。一季度社会融资增加增加6.65万亿元,同比多增2.01万亿元;二季度增加规模降至3.0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05万亿元。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2.54万亿元,创出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7万亿元,远高于“四万亿”刺激政策期的2009年1月新增信贷规模(1.62万亿元)。在年初信贷高投放带动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0万亿元,同比多增9250亿元。二季度人民币贷款高增长势头明显收敛,当季仅增加2.92万亿元,同比多增353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一季度一直在13%的全年预期增长目标之上运行,二季度则持续低于13%的预期增长目标。6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1.8%,比去年末低1.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2.社会资金成本总体下行

央行利率间接调控已基本建立起短期“利率走廊”模式。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为下限,SLF利率为上限,构成利率走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SLO、SLF等流动性调节手段,引导短期拆借和回购利率稳定在利率走廊内。上半年隔夜SHIBOR一直稳定在2%左右,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波动性也明显减弱,多数时间稳定在2.3%-2.5%的区间。

上半年,全社会广谱利率水平总体保持下行态势。正规银行方面,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6%,与上年12 月基本持平,结束了连续一年多的持续下降。影子银行方面,6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为17.29%,非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一年期预期收益率为6.8%,P2P网贷行业综合利率为10.38%,分别比去年12月份回落1.36个、1.06和2.07个百分点;6月底一年期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99%,比去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企业发债方面:6月份公司债发行利率为4.07%,企业债发行利率为5.06%,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3.90%,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为3.37%,分别比去年12月份下降0.50个、0.10个、0.60个和0.02个百分点。

3.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

2015年12 月11 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强调要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以更好地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基于这一原则,“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初步形成。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弹性增强,总体小幅贬值。前4个月人民币汇率走势表现为“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5月份以来则走出两者全面贬值的行情。从具体数据看,前4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累计升值0.12%,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贬值3.75%。5-6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贬值2.38%,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2.16%。

4.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减轻

国际上测度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一般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资本和金融项目,主要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不含储备资产变动。我国宽口径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除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外,还包括跨境收付和结售汇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阶段性减轻。就国际收支状况看,上半年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595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172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1578亿美元。分季度看, 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712亿美元,二季度收缩至逆差939亿美元。就银行结售汇和涉外外汇收付款状况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248亿美元,二季度大幅收缩至49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一季度逆差1123亿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565亿美元。

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国内企业与居民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的调整是导致跨境资金流出的直接原因。今年二季度人民币贬值预期略有缓解,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国内企业和居民更少购买外汇、更多售出外汇。售汇率由一季度的80%下降至二季度的74%;结汇率由一季度的59%上升至二季度的63%。二是国内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存款下降。一季度各项外汇存款增加386亿美元,二季度减少98亿美元。三是远期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在我国,远期合约很大程度上充当着投机工具的角色,这使得远期结售汇的签约数据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市场预期。上半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370亿美元,同比下降46%。其中,一季度逆差363亿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8亿美元。四是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价差明显收窄。今年1至4月份,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价差分别为419个、111个、94个和80个基点;5月份虽然扩大至162个基点,但6月份又回落到97个基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