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地市钢铁产能将退出 张家口、承德等基本无煤

发布时间: 2016-08-15 14:16:4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史自强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产能,钢铁产业,十三五,2310,基本无煤矿市

  资料图。刘新 摄

本报石家庄8月14日电 (记者史自强)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河北将坚持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并举,坚决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按照工作安排,将加快推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4市成为“基本无煤矿市”,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

按照计划,河北今年将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1309万吨。目前,钢铁产业第一批压减1077万吨炼铁、820万吨炼钢的任务已全部落实到市县、企业和装备。煤炭行业的退出任务已全部落实到矿井,主要是分布在7个市的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所属煤矿和主体企业整合煤矿。截至目前,廊坊市已经完成今年第一批压减钢铁产能任务,石家庄、保定已经完成今年煤炭产能退出任务。

据了解,“十三五”末,河北钢铁、煤炭将形成全新产业布局。在钢铁领域,全省将加快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龙头,3家地方集团为重点,10家左右特色企业为支撑的“2310”钢铁产业格局。

在煤炭领域,除加快推动4地市成为“基本无煤矿市”外,还将力争到2020年,仅在唐山、邯郸、邢台3市保留冀中能源、开滦集团的40余处骨干煤矿,产能在5000万吨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