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获准成为在华首个特别提款权债券发行人

发布时间: 2016-08-15 08:38: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人民银行,SDR,特别提款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英文简称IBRD)日前宣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世界银行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首发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债券。世界银行是首个获批发行SDR债券的机构,这标志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启了SDR债券市场。

“对于中国的债券市场,对于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这都是标志性的发展,”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指出,“我们很高兴支持中国不断提升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作用。世界银行在中国发行SDR债券,将支持20国集团扩大SDR使用的目标,帮助促进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拓展中国投资者在国内债券市场获得外币债券的渠道,并为在中国寻求优质投资产品的国际投资者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世界银行新的债券发行计划规模为20亿SDR(约相当于185亿人民币)。此计划中的所有债券以SDR计价,以人民币支付。每个债券的确切发行时间及条款将根据市场状况而定。

“世界银行司库局感谢中国批准世界银行成为其国内市场首个SDR计价债券发行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又一步骤。这表明了世界银行在开拓新市场和开发本地资本市场方面的重要作用,”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阿伦玛•奥特表示,“世界银行在中国市场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为中国投资者通过新产品支持世界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这些债券对于寻求以SDR产品对冲SDR负债的国际投资者也很有吸引力。”

世界银行(IBRD)每年通过向投资者提供20多种货币的债券,在国际资本市场筹集500-600亿美元资金。在中国发行SDR债券的新计划是世界银行开发和支持新市场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它将扩展世界银行的产品种类,吸引新的国内和国际投资者购买世界银行债券。

SDR(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用于补充其成员国官方储备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的价值目前是基于四种主要货币,即,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中国的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储备货币篮子。

金杜律师事务所(King & Wood Mallesons)担任世界银行债券发行的法律顾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