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姐探案:13亿公吨粮食神秘失踪?!

发布时间: 2016-08-04 14:48: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段思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生活,马小姐,可持续消费,消费周,智慧消费,粮食安全,食物,浪费

本次案件,是马小姐迄今为止经历过的最重大事件,也是最让她感到痛心的一次。

那天早上,马小姐的信箱里出现了一封陌生委托信。

她打开一看上面的字,立刻震惊住了。

“紧急:每年全球都有13亿公吨粮食神秘失踪,请速速查找,它们为什么消失了!”

13亿公吨!天啊,这个数字太可怕了,要知道,它相当于全球每年粮食产量的1/3。

事不宜迟,马小姐果断开始调查:粮食是怎么消失的?它们到底去了哪里?还有没有希望找回来?

调查的结果,令马小姐惊讶不已。

原来,让这些粮食消失的原因,就出在人类自己身上。

 

图片源自网络

•每年被浪费的粮食数量远远超出想象

每年,全球都有13亿公吨的粮食被流失或浪费,占总产量的1/3。

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在世界各地,全球14亿公顷的土地所生产的粮食被浪费掉——大于中国国土面积。

换算成金钱的话,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总成本大约为1万亿美元,其中,工业化国家大约为680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大约为3100亿美元。

 

图片来源:联合国环境署

——不过就是扔点食物而已,又有什么大不了啊?

——大错特错!

以为丢弃食物没什么要紧的人不在少数,马小姐提醒,这样想可是大错特错了。

每年在餐桌上有大量的粮食被浪费丢弃,它们进入垃圾填埋场和焚烧炉后,造成甲烷这一比CO2更可怕的温室气体。全球气候污染有8%是由粮食浪费导致的,这一数字高于印度或俄罗斯单个国家带来的污染!

同时,这些消失掉的粮食在生长中所需要的灌溉用水量,相当于日内瓦湖体积的三倍,就此,宝贵的水资源也被浪费了。

最可怕的,是剩菜剩饭有可能会向地沟油市场流入,反噬人类自己的健康。

图片源自网络

•假如这些粮食没有被浪费,世界又会怎样?

如果将四分之一被丢弃或浪费的粮食节省下来,能够养活8.7亿饥饿的人们。

如果能对粮食进行更好的管理,到2050年农业和粮食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足足可以减少14%!

明白了吗?让粮食不被浪费,在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同时,也有利于对抗气候变化。仅仅是节约粮食的行为,就能为人类头顶的蔚蓝天空贡献一份重要的力量。

 

图片源自网络

•不要让浪费粮食,成为你的生活方式

——我知道不该浪费粮食了,可具体该怎么做呢?

贴心小贴士:

十招减少你的耗粮足迹和食品账单(由美国国家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和英国废物与资源行动计划提供)

1.理智购物:制定饮食计划,使用购物清单,避免冲动购买以及不要屈服于营销技巧导致购买不必要的食物。

2.理解过期日期:“此日期前食用最佳”是生产商为保证食品最佳质量的建议。大多数的食物可以在这个日期之后安全地食用。最重要的日期是“此日期前使用”——在这一日期食用食物或检查是否可以冷冻保存。

3.消灭冰箱剩余食物:例如废物与资源行动计划的网站www.lovefoodhatewaste.com,可以帮助消费者使用任何有可能很快变坏的食材,制定有创意的菜谱

4.使用冰箱冷藏食物:冷藏食品可以保持更久。如果你不能在食物变坏前吃完,请冷藏新鲜农产品和剩菜剩饭。如果你知道第二天不打算吃这些食物,你可以选择打包或外卖。

5.要求小份食物:有些餐馆经常会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半份食物,并且会打折。

6.食物堆肥:食物堆肥可以减少气候影响,同时回收养分。

7.善于利用先进先出的规则:检查你的储藏室。做饭时,首先使用最先购买的食材。新购买的食品放在储藏柜的后面,之前购买的放在前面以方便取用。

8.捐赠食物:不易变质和腐烂的食物可以捐赠给当地食物储备,救济厨房,施舍处和避难所。

(本期策划:方青、实习生段思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