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都兰:走进曲日岗草原和都兰县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6-07-29 10:00: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都兰,曲日岗草原,都兰县博物馆

都兰曲日岗草原是片还未完全开发的草原,附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站在曲日岗草原上,五彩的经幡随风飘动,脚踩的草地叫“飘落的哈达”,眺望的远山名为“孔雀”,别有一番诗意在其中。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都兰”系蒙古语,意为“温暖”,地处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7月28日,记者随“2016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青海海西行暨重点网媒青海海西行”活动走进曲日岗草原和都兰县博物馆,近距离欣赏都兰美景,了解都兰历史。

都兰曲日岗草原是片还未完全开发的草原,附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站在曲日岗草原上,五彩的经幡随风飘动,脚踩的草地叫“飘落的哈达”,眺望的远山名为“孔雀”,别有一番诗意在其中。负责人史国君告诉记者,“像都兰这种比较偏远的县城,最大的亮点就是自驾游。毕竟这个地方太封闭了,尤其是少数民族,他们主要以游牧为生,好多接触不到外界的东西,我们现在就是在鼓励老百姓参与,哪怕你牵一头羊或者一头牛进来,然后慢慢地,逐步改变他们的思想”。史国君介绍,目前虽然在开发当地的旅游业,但是这里的草场的产权依然归当地牧民所有,牧民把土地流转出来,合同是15年。相信未来只要有好的规划,这里完全可以成为一条新的自驾旅游路线。

都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从县境东起夏日哈,西至诺木洪200余公里线上,分布着近千余座古墓葬和古遗址。至2013年从吐蕃墓葬出土的丝绸品130种,还出土了汉代中原地区制造的漆器、金银器和古罗马金币、波斯银币及来自西亚和中亚的金银器、彩色玻璃珠和铜香水瓶等,这些文物见证了都兰的历史和都兰早期的地位和作用。

都兰博物馆分A馆和B馆,A馆的前身为都兰吐谷浑吐蕃文化保护中心,于2004年12月15日竣工,2011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一楼通过布置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教育科技成果、统筹城乡发展成果、环境保护及林业成果、民间手工艺、奇石、书画摄影展等,生动的展示都兰辉煌的发展成就,三楼展出了近年来在都兰出土的珍贵丝织品、漆器、陶器、金银器、彩色玻璃珠等文物。B馆作为A馆的姊妹楼,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2015年竣工,将与A馆统筹安排布展,集中展示都兰的悠久历史文化。

相信都兰博物馆建后将成为展示青海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资源的基地之一,进一步带动和促进青海省的旅游业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