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 2016-07-28 09:22: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虎启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智力

2016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已成为由中国媒体举办的,参与国家最广、媒体数量最多的全球媒体峰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来自世界101个国家的212家媒体出席了论坛,他们还将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和“新媒体、新技术”论坛这两大分论坛上展开讨论。在论坛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为论坛发来的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近3年来,“一带一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记载了沿线国家和睦相处、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如今的“一带一路”,根植于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又吸纳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动力。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了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和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以及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为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致富之路,共赢之路。它以合作促和谐,以共商促共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新机遇,为商贸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人文交流创造了新形式。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30多个国家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此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实现这一美好蓝图,需要媒体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对话交流、务实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各国媒体用好这个平台,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等方面积极有为,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历史新时期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要“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增添了新的注解,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启迪。“绿色、健康、智力、和平”发展的新思路必将成为指引未来行动新方向。通过“一带一路”,真正让沿线国家成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情感相通的命运共同体、互利共赢的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顺应国际大势、切合时代主题、惠及长远发展的伟大战略构想。当前,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背景下,“一带一路”被誉为当今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它本着促进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的目的,呼应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推动了区域之间的优势互补,开启了互利合作的机遇之窗,使各国经济联系更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由此可见,“一带一路”是“中国思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这是“中国模式”对全球治理的担当,是“中国方案”对人类和平的启示。我们期盼2016“一带一路”论坛,将为下一步的“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政策倡议、阐明发展方向。在与会各国人员共同努力之下,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的新华章。(作者:赵虎启,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