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突破:世界第一架太阳能飞机完成环球飞行

发布时间: 2016-07-27 16:53: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莉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太阳能飞机,飞行任务,阳光动力2号,长航时,飞行员

中国网新闻7月27日讯 据英国《卫报》7月26日报道,全球首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于26日完成环球飞行,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着陆,创造了历史。

据悉,“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是一架长航时不必耗费一滴燃油便可昼夜连续飞行的太阳能飞机,飞行所需能量完全由太阳能电池提供。2015年3月9日,“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程,开始环球飞行。

这一环球壮举是为了体现可再生能源的潜力。“阳光动力2号”由飞行员勃兰特 皮卡德单人驾驶,他需要与沙漠地带炎热而稀薄的空气抗衡,以保证飞机的平稳飞行。

“阳光动力2号”于2015年3月从阿布扎比起飞,翼展要比波音747大型喷气式客机更长,超过17000块光伏电池直接平铺在机翼上。在未使用任何化石燃料的情况下,“阳光动力2号”穿越了大西洋和太平洋,并在空中飞行超过23天。

皮卡德表示,在接近飞行的尾声时,我感到很激动,那是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时刻,这15年来我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奋斗。

“我希望人们可以明白,这次环球飞行不仅是航空史上的首次突破,也同样是能源史上史无前例的壮举,”他强调,“我们所使用的清洁技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用到。这些技术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使用清洁技术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带来盈利,增加就业机会。”

白天的时候,太阳能板为飞机的光伏电池充电,光伏电池的重量占到了飞机重量(2.3吨)的四分之一。飞行员日间将飞机开到2.9万英尺高,夜间将飞机降至5000英尺以储存能量。尽管阳光充足时,飞机可以飞得更快,飞行员也一般会将飞机的时速控制在30英里左右。

皮卡德与飞行员安德烈 博尔施伯格交替飞行,安德烈 博尔施伯格完成了环球飞行中的16段行程。

皮卡德在一个常温常压的机舱内休息了5天,但他只能在一个单人椅兼马桶的座椅上小睡片刻。博尔施伯格飞行的最长里程达4000英里,飞机从位于日本的太平洋区域到达夏威夷,这也打破了航空史上持续飞行里程的记录。

皮卡德称,最大的挑战便是首先要取得飞行执照,我需要从热气球和悬挂式滑翔的世界转换到飞机、仪器和程序的世界中去。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飞行执照,所以我花了6年多的时间来取得飞行执照,并且练习了数百小时才被准许飞行样机。

皮卡德与博尔施伯格都是瑞士人,并且是经验丰富的冒险家。1999年,皮卡德成为世界首个乘热气球持续绕地球一圈飞行的人。博尔施伯格是前瑞士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曾与死亡擦肩而过,他经历过雪崩和直升飞机坠毁事件。

皮卡德表示,最后从埃及首都开罗飞往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行程异常艰难,因为不得不在高海拔飞行以避免遭遇最恶劣的空气湍流。这是一次要求极高并且十分累人的飞行,有的时候飞机非常晃动,以至于我根本无法入睡,我只能利用飞行控制系统进行抵抗。

他还表示,地面团队为此次飞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是我一个人在空中飞行,但是是因为整个团队的工作人员都全身心投入到此次飞行任务中,才取得了最终的成功。我要给他们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因为是他们帮助我实现了梦想。”

“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的目的并非是将太阳能飞机进行广泛使用,而是为了展示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潜力。

绿色能源倡导者、英国可再生能源供应商Good Energy首席执行官朱丽叶˙达文波特表示:“这此飞行让我们知道天空是没有限制的,并且证明了太阳能的价值。我希望这可以开启一场人类思想的革新,它关乎于我们如何使用更清洁和更绿色的技术。”(丁莉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