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柴达木盆地的“心脏”——察尔汗盐湖

发布时间: 2016-07-27 09:07: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柴达木盆地,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地处戈壁瀚海,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 格尔木市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这里不但是青藏铁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众所周知的盐湖之城,拥有中国最大的天然盐湖——察尔汗盐湖。7月25日,记者随“2016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青海海西行暨重点网媒青海海西行”活动走进察尔汗盐湖,深刻感受到了格尔木市的独特魅力。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青藏铁路穿行而过。“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地处戈壁瀚海,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

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米,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米。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这里还出产闻名于世的光卤石,伴生着镁、锂、硼、碘等多种矿产,钾、盐资源极为丰富。

察尔汗盐湖以它富足得盐矿资源和长达32公里的“万丈盐桥”风光闻名于世。走进盐湖,便可近距离接触蓝天、碧水、白盐组成的天然美景,时常可以看到游客在此合影留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