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举行 启动保护云图项目

发布时间: 2016-07-22 14:01: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汪倩 高倩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云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汪倩 高倩)7月21日,首届“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商道纵横共同举办。

近10年来,中国和非洲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在非华人华侨已超过100万人,成为非洲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此背景之下,中非之间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一项重要议题。

“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在中非合作框架下就野生动物保护议题搭建多方对话的平台与机制,让关键利益相关方互相增进了解、扩大共识,进而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协作,推动中非绿色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创新论坛交流机制,在交流介绍野生动物保护经验和不足的同时讨论了如何通过绿色金融、绿色供应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及民间参与等新型方式,推动中非野生动物保护,助力绿色发展。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总裁Rhea Suh女士表示:“希望论坛可以促成各关键利益相关方的合力,保护非洲野生动物,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共赢。”商道纵横合伙人彭纪来先生对本次论坛注重商业力量的参与表示了赞赏:“私营和商业部门在很多领域具有专业和资源优势,将这些优势纳入生物多样性议题,会对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产生持续的推动作用。”

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副处长Migwi David Karanja 认为打击非洲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是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环节。由于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经常涉及多个国家,中国公民参与非法贸易的现象也十分猖獗。他提议中非之间应该建立共同打击非洲地区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合作机制,协助非洲当地部门共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南非环境事务部官员Mokgadi Constance Madibana 女士表示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的重点大多在西非、中非等地区,而忽视了南非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而南非地区野生动物保护现状也十分严峻。

此次论坛的一大特色就是邀请商业企业参与,跳出“保护”的范畴谈“保护”,以实现多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新态势。参与论坛的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政府代表和商界代表一致认为在非洲地区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加强企业参与十分重要,并倡导建立中国企业海外开发风险地图,利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云图做出链接。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时应及时利用大数据,努力降低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的风险。

同时,论坛还启动了基于腾讯微信平台的“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云图项目”,邀请各方利用互联网平台与数据通信技术,普及中非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分享借鉴成功经验、实现野生动物保护议题零距离零时空的跨界沟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开发部总监、腾讯云布道师黄希彤表示:“腾讯云的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挖掘及可视化等一站式数据处理平台,将更好的助力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更科学与便捷的跨界沟通与协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