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应华:医生服务能力是乡村医疗签约关键

发布时间: 2016-07-18 16:17: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玉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医生服务,乡村医疗,签约服务,医生培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王玉莹)2013年到2016年,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一直致力于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心翼翼的尝试到笃定的阔步前行。乡村医生签约的关键要靠医生的服务能力。目前大丰乡村医生的服务水平较之前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大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徐向东先生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徐主任认为,家庭医生应该具有医疗、保健、预防、康复方面的系统知识,同时他还应当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还有工作的协调能力。应当说这些能力对于签约服务来讲,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乡村医生长期以来扎根在农村,与城里医生不同。城里是专科医生,而乡村医生需要具备预防、医疗、保健、康复等多方面的知识。总体上乡村医生的水平能够适应目前开展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大丰区卫生计生委一直把服务能力提升作为我们做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徐主任从以下几个方面解读提升的具体方案。

    第一,作为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安排活动,组织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

    第二,对于村医骨干,把他们脱产到二级医院,比如人民医院,中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进行三个月的脱产培训,分配在心内科、消化科、内分泌科以及我们中医诊疗科和精神病科,主要是针对老百姓存在的健康问题来进行脱产培训。另外,还组织乡村医生到当地中医院进行一对一的,师带徒式的培训,为期三个月时间,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乡村医生普遍能够主动提升自身能力,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出台措施激励他们提升能力。“比如说对于你从事工作期间你取得了大专文凭乃至于本科文凭,我们都给予奖励,你在工作期间考试取得执业医师或者镇执业助理医师我们给予奖励。现在大丰乡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的人已经达到了57%,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就是说我们虽然是乡村医师,但他们已经达到乡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的资格,应当说这是很了不起的。” 徐主任介绍道。

    第二,签约服务的实践带动他们提升能力。徐主任举例证明,“我们有一个村医平时要对老百姓的糖尿病、高血压进行管理。他为了提高水平,自费跟人民医院的一个二级医院的专家去学习,凡是这个专家在门诊上班他都赶过去,比如说每周四上午这个专家上班,他赶过去帮他抄处方,一起跟他看病,这样他能提升能力。他想我自己有知识,有能力,老百姓才愿意跟我签约,我想我们把这些做法能够持续的做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