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应华:村卫生室配置助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

发布时间: 2016-07-18 16:14: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玉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乡村医疗,卫生室,配置,乡村医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王玉莹)2013年到2016年,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一直致力于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心翼翼的尝试到笃定的阔步前行。几年之间,村卫生室的设施不断完善,医生水平和素质不断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随之提升。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大丰区三龙中心卫生院院长程应华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程院长介绍了村卫生室的基本情况:“每个村设立一个卫生室。在区政府投了15万,镇政府的配套15万的支持下,我们镇这四年对所有的卫生室进行了改扩建和新建,我们有四家150平米,两家180平米,八家220平米,五家250平米的卫生室,每个卫生室都设有药房、值班室、诊疗室、输液室、处置室、换药室、康复室及预防保健室、计生服务室,每个卫生室设有男女卫生间。”

    每个卫生室除了原来的老三计,像以前的血压计、听诊器和温度计以外,还配备了三台电脑,远程会诊的设备,四台电视机,四台以上的空调,还有冰箱,全科诊断仪、血糖仪、神灯、火罐跟针灸针等等设备,甚至有的卫生室还专门配备了烘干式的洗衣机。

    村卫生室设备不断完善,乡村医生水平和素质也不断提高。每个卫生室至少配备了两名乡村医生,其中一名必须为执业助理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以上的人员。

    卫生室设备和医生的双重提升,增强了卫生室吸引力。“首先是条件改善,条件改善了,设备到位了,我们村卫生室的村医就有能力去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第二点,能力的提升,我们村医注重能力提升,这样村医就有能力服务老百姓,老百姓才愿意留在基层。 第三点,卫生院的技术支持。团队医师我们要求必须到村服务,每次到村服务还要求必须到村民家里上门服务两个人次,我们还要求他们经常性的跟村卫生室进行会诊,对村医进行传帮带。这样村民面对村医不是像以前的单打独斗,他是后面有强有力的后盾的,这样的卫生室才具有吸引力。”

    程院长用数据向我们证明了卫生室吸引力的提高,“我们镇的老百姓对村医,村卫生室的吸引力。我们村卫生室接诊人次从四年前的六万多人,到去年接诊人次十六万人,没有吸引力,这个数字是不会上升到这个层次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