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东: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优势与困难并存

发布时间: 2016-07-18 16:12: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玉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家庭医生,医疗服务,乡村,服务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王玉莹)2013年到2016年,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一直致力于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心翼翼的尝试到笃定的阔步前行。探索之中,优势与困难并存。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大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徐向东先生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徐主任介绍道,在农村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优势主要有两点:一方面,由于农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 同时,由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增多,农村的疾病谱相应改变——由过去传染病为主,到现在糖尿病、高血压这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增加。他们需要的健康管理范围有所扩展,为农村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提供了空间。 另一方面,就老百姓和全局关系来讲,乡村医生执业的范围有一定限制性:在一个村,他和农民的关系相对是比较熟悉的。这为签约服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条件。

    但同时,在农村开展签约服务也有相对不利和困难的一面。“农村村医和村民他们相处的环境,乡里乡亲正常情况下大家都互相知道,互相了解,而且村里面的医疗资源相对比较局限,要让农民和乡村医生签协议,农民想不通,村医也想不通。” 徐主任说。

    针对签约难的情况,大丰区卫生计生委提出了 “服务包”,即把老百姓的各种需求、健康问题梳理成若干个服务包,将这些服务包明码标价让老百姓自费购买。 这样,一方面老百姓自觉自愿地购买服务包;另一方面,村医按照协议履行服务的义务。“服务包”的形式既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又能调动村医的积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