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东: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服务包”帮大忙

发布时间: 2016-07-18 16:1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玉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服务包,个性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王玉莹)2013年到2016年,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一直致力于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心翼翼的尝试到笃定的阔步前行。他们根据不同需求设计“服务包”,满足百姓需求,让医生工作更有针对性。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大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徐向东先生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徐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服务包”的基本情况。“服务包”的服务内容不仅仅是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是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服务内容。 其次,不做过多的承诺。比如说上门服务不过多承诺,不是所有的医疗服务都需要,确实有需要的话会有上门服务。 第三,从个性化入手。把针对个人、家庭的个性化需求作为我们的服务内容。 最后,以付费为纽带。服务包明码标价,政府承担一部分,医保承担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由老百姓付费。

    在个性化服务包制定的时候,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最终能使老百姓得实惠。那么怎样让服务包能更有针对性,更能够满足老百姓需求呢?

    在项目上,服务包既有政府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内容,同时也有根据个人需要确定的个性化的服务项目;在内容上,既有体现村医劳务价值的技术性服务项目,也有通过仪器检查才能实现的一些有形项目;在形式上,既有在卫生室诊室服务的内容,同时也有上门服务的内容。

    另外,管理的目标上,既有针对老百姓疾病症状控制的一些内容,同时还有关注他并发症发生的这样一些内容;服务的对象上,既有针对重点对象的服务,同时还有针对他家庭成员的服务。徐主任解释:“因为他的健康问题往往跟家庭成员有关系的,比如说高血压要少吃盐,少用油,丈夫有高血压,老婆做饭要用盐、用油,老公的问题不好解决,所以这个我们是既考虑家庭成员,也考虑他的个人。”

    签约服务和“服务包”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不仅看病更加方便,而且更节省:老百姓生病时,首先找到自己签约的乡村医生,如果需要转诊,则由镇卫生院的团队医生负责,还可以同时转诊到人民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乡村医生与人民医院专家进行会诊,因此,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了。另外,服务包里面有很多服务,老百姓是能确确实实感受到它的价格上的优惠的。

    从百姓健康角度看,健康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他的指标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控制,还能及早的发现一些病人。老百姓交了钱买了服务包,他就总想,哎呀!我这个钱交了,我要把这个钱要利用回来,比如说每个月要测一次血压,每个月测一次血糖,他会主动找医生。”这样不仅能够及时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病症进行治疗。

    徐主任介绍,百姓的健康意识增强不少。“医生会打电话主动找他,他也会主动找医生,我们说他的依从性增加了。否则就是我今天高兴了就去量血压,明天不高兴了就不量,那现在不一样了,他会主动去找医生量,而且成为习惯以后他的意识就更强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