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普定县: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11 13:18: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贵州安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综合治理,精准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 7月9日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的“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和北京大学主办,多位嘉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精准脱贫”进行了探讨。

贵州安顺市普定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开运在会上发表演讲,他介绍,普定是贵州自然灾害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也是贵州喀斯特石漠化的典型地区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一度仅有7.5%,陷入了一种土地石化和越垦越穷怪圈,水土流失面积占了总面积76%,面临“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严峻形势。

县委政府在上个世纪启动了小流域综合治理,逐步探索了人口、粮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模式,为解决全县水资源的问题,拉开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序幕,普定县内出现了贵州第二大人口湖。

普定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提高扶贫效益,建设两个生态循环:一是环境保护、生态恢复、地利上升的环境保护循环;二是绿色产业发展的区域发展循环,通过这两个循环走一条适合喀斯特山区的农业发展之路。

新世纪以来普定每年减少石漠化面积15平方公里以上,减少贫困人口2.3万人,去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8%,贫困发生率降至15.29%。如今的普定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美丽家园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