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强调以南南合作推动清洁能源未来

发布时间:2016-07-11 13:11:0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潘基文,南南合作,清洁能源,小水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访华期间访问了杭州国际小水电中心。

国际小水电中心负责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加纳和赞比亚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转让工程提供技术支持与能力建设。中心举办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主题会,重点关注如何通过南南合作利用中国的知识和技术满足对可再生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国际小水电中心与其合作伙伴很好地诠释了不同组织之间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来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潘基文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说,“可再生能源科技转让等创新的三方合作项目充分显示了国际小水电中心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17‘全球伙伴关系’所做的贡献。”

本着相互学习、合作共赢、相互信任与相互尊重的原则,中国在通过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项目吸引合作伙伴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先驱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三方合作项目创造有利环境,实现可再生能源技术部署与推广,为赞比亚和加纳的农村地区提供支持与电力。国际小水电中心作为项目的利益攸关方与主要资源来源,负责提供专业知识与能力建设,帮助这些国家满足对清洁能源的急切需求。

“小水电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农村地区电气化、减贫工作、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减缓工作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程夏蕾教授说。

应对气候变化是联合国的首要任务。新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强调了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7)对于减少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性。

“气候变化和其他领域的南南合作为分享中国经验、建设更美好世界提供了宝贵机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在会上指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