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与反贫困贵阳共识(2016)》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7-10 15:54: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脱贫攻坚,扶贫

二、更为积极促进政府更加主动承担责任,不断完善社会政策体系

1、政府和社会在反贫过程中的协同与协作必要而且重要。作为全球正义的重要内容、政府、市场、与社会协同推进大扶贫格局形成,是根本实现减贫目标的重要前提。

2、完善的社会政策体系是有效反贫困行动的支撑。对边缘群体的社会保障兜底、对贫困群体提供更具包容性支持性的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就业,发展政策支持是减贫、脱贫行动更加精准的重要保障。

3、减贫政策要激发社会活力与社会能力的全面成长。减贫成效的可持续性在于贫困群体发展能力成长的可持续,支持贫困群体的市场能力、技术能力、信息能力、文化与环境能力的可持续成长;治理、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五位一体的可持续是减贫可持续的重要基础。

三、更为积极促进全球反贫困交流合作,协力实现人类反贫困正义目标

1、全面减贫合作与协同行动是人类追求正义和共同发展的重要行动,但需要警惕发展话语霸权,需要尊重受援国家和地区的主体地位,需要杜绝任何政治性条件和文化,社会改造行为,需要建立平等合作的共同行动基础。

2、反贫困全球团结和合作,需要尊重和学习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模式,不同道德上选择上的经验和行动模式,建立更具平等的共同行动机制。

3、发展双边及多边合作,要建立更具开放性的知识和经验体系,更加重视国际社会各方面主体在自行行动中的行动机制和模式,更加重视反贫困行动的多元经验共享。

四、更为积极促进减困和社区治理结合,不断提高脱贫的可持续性

1、社区是重要的减贫单位,建设更具价值和意义的生活是社区减贫行动的重要目标。

2、扶贫行动本身的善治能加支持减贫成效。建立政府、商业机构、社会组织、社区以及个人等各主体的平等参与和协同行动机制,扶贫行动过程本身更加透明,扶贫决策更加科学化和更具参与性,扶贫过程成效评估更具开放性。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