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桂生:情系勘测,逐梦湛钢

发布时间: 2016-07-08 16:54: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吕桂生,勘测,湛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火红的七月,“走进新国企-中冶‘五色湛钢项目’”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广东湛江千万吨钢铁基地。经过三年多的日夜奋战,一座承载着钢铁强国梦的现代化钢厂拔地而起,其间涌现出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中冶武勘湛江项目指挥部总工吕桂生,用他的半生坚持,与湛钢共同“逐梦”。

与湛江钢铁共磨砺

作为中冶武勘在湛江项目上的技术总负责,吕桂生遇到的第一块硬骨头就是“三个月完成球团厂的原料库地基处理工程”。这个国内跨度最大的冶金原料库对地基的要求非常高。吕桂生亲自操刀,担任地基处理部分的主设计师,与设计团队共同完成了高质量的设计方案。但工程不止于设计,优质的设计意图需要可靠的施工来实现。吕桂生承担起项目总工的重任,白天去现场实地巡视,指导技术工作,晚上整理一天的技术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成人成己,湛江项目磨砺了吕桂生。三个月的工期压力很大,技术层面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但杂多变的地质条件常常会让人猝不及防。这时候吕桂生都会沉下心仔细琢磨,然后果断的给出设计调整意见。

技术打底遇事不慌

2014 年的1 月份,炼焦工程的打桩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然而,第一批桩基承载力试验成果还没有出来,试验过程就把所有人震住了:测试压力还没有达到预计的一半,桩就开始往地下钻。现场没有人敢继续尝试加压。勘察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工作。地基基础工程出现异常,勘察无疑是首当其冲,各种质疑纷至沓来,无数双眼睛盯着吕桂生。

吕桂生带着技术人员分析资料,找出症结所在,时刻关注着重要节点的反馈信息,同时联系国内知名专家赶赴现场会审。三天时间过去了,施工复打桩基情况正常,再次锤击后桩体明显下沉,下降高度具有统一的范围。

找准病因就能对症下药。吕桂生又系统的制订了施工处理方案,方案再次得到了认可。这次,目光又投向了吕桂生,不同于一周前,质疑变成了佩服。他露出久违的笑容:“解决了问题就好。湛江岩土确实有它的特殊性,我们不要小视,但是也不要怕。”

一年多以后,当湛江钢铁1 号高炉顺利点火之际,再次回顾这件事,吕桂生总结道:“不要急,遇到任何困难问题千万不要着急,总有办法解决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