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涛:从“光杆司令”到湛江中冶环保公司“掌舵人”

发布时间: 2016-07-08 16:53: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海涛,湛江,中冶,环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火红的七月,“走进新国企-中冶‘五色湛钢项目’”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广东湛江千万吨钢铁基地。经过三年多的日夜奋战,一座承载着钢铁强国梦的现代化钢厂拔地而起,其间涌现出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湛江中冶环保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海涛就是主人公之一。

王海涛自2005 年即被建研院外派至上海担任宝钢环保项目部项目经理。当时的宝钢环保项目部,管事加干活的就他一个人,他是个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可在他的努力下,短短几年间,宝钢环保项目部由当初的一个人发展到后来的十余人,宝钢环保项目部在宝钢股份大院的优良业绩以及良好的服务意识,为后来湛江环保BOO 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008 年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获得国家批准,建研院承担了项目可行性研究的环保咨询和环保卷编制工作,王海涛作为项目协调人积极与宝钢湛江钢铁各项目组、职能部门、工厂设计院沟通联系,全面负责湛江环保BOO 项目的前期协调、商务谈判、技术谈判等,一直到2014 年3 月14 日湛江环保BOO 项目钢渣处理工程开工,他经常“白+黑”、“5+2”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扎根湛江二次创业

受建研院委派,自2013 年底王海涛全面负责建研院在湛江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湛江中冶环保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王海涛带领着一支仅有15 人构成的年轻队伍,从北京、上海奔赴湛江开始二次创业。他率先作出表率,爱人也放弃原有高薪工作,举家搬迁常驻湛江。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其他外派管理人员都逐渐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放弃了大城市的安逸生活,纷纷将全家搬迁至湛江,为湛江钢铁环保BOO 项目的建设提供了稳定有力的人员管理保障。

历经风雨见彩虹,工程顺利投运

王海涛作为湛江环保公司的负责人,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历经一年半的时间,王海涛带领手下全体员工克服高温、暴雨、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克服办公条件不完备及人员不足的困难,组织协调各相关方,项目一步工程按计划于2015 年9 月正式投运。建设和生产准备期间,湛江环保公司经历“海鸥”、“威马逊”、“彩虹”等三次超强台风的洗礼;克服了湛江创纪录持续高温的考验;协调大规模施工人员不足导致工程进度滞后等困难,终于确保项目如期投运。

2015 年4 月,由于长时间持续的高压工作,他突然身患重病,入院接受手术。术后,医生要求必须修养两个月,可由于项目工期紧张和生产准备任务繁重,在术后第七天拆线后,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目前,湛江环保公司已有员工近400 人,公司已经全面进入到生产试运营阶段,同时还肩负着二步工程的建设任务,非工艺除尘各单元二步工程已陆续投入使用,计划于2016 年7 月15 日全面投入使用。钢渣处理和除尘生产设施为钢铁正常生产提供环保保障,运行九个月以来,系统稳定,排放达标,多次受到湛江钢铁表扬。王海涛荣获中冶集团2015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时刻保持学习本色,加强企业基础管理

湛江环保BOO 项目一步工程的投运只是成功的开始,更重要的是确保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安全生产。王海涛亲历亲为,深入车间,并牵头组织公司的生产报表以及一系列基础管理工作。

另外,王海涛大力支持并推进党支部、团委及工会组织开展各项企业文化活动:总院60 周年院庆运动会、湛江钢铁组织的“湛蓝”杯足球联赛、员工生日慰问等活动,极大活跃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了员工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和凝聚力。对王海涛来说,这是他努力奉献、认真工作、续写华丽篇章的一个新起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