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金花村:“童话小镇”七彩部落

发布时间: 2016-07-08 16:43:2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贵州,遵义,童话小镇,七彩部落,民宿,农家乐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七彩部落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提起威尼斯,很多人都会想到彩色小镇布拉诺,那里的房屋各种颜料排成排,整个村庄宛如色彩亮丽的童话世界,让人心向往之。而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的金花村,也有这样一个“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童话小镇”——七彩部落。

全村总面积8.9平方公里,660户、2604人。主要经济作物是茶,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通过大力退耕还茶,全村茶园已达6880亩,人均2.64亩,户均10.42亩。

湄江镇镇长助理杨宏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发展积极性比较高,自发向村委会请愿,再由村委会将群众的申请书带到镇党委,镇党委商议决定到这个地方开展新的(扶贫)模式,改变农村面貌。”2015年3月22日,县党委正式决定将大青沟作为试点,也就是后来的七彩部落,结合茶产业发展,大力扶持旅游业。

为什么要叫“七彩部落”呢?“这是群众的智慧”,杨宏表示,湄潭是黔北民居的发源地,本来黔北民居的七大要素是不能改的,“但是这里没有地理优势,没有资源优势,也没有生态优势”,要想做出吸引眼球的景点,只能创新,后来他们想到了“多彩贵州”的理念,“起初只是先试着刷了几栋房子,后来一看不得了。”

 

七彩部落景区里的“徐记大食堂” 杨霄霄/摄

2015年5月26日,七彩部落正式开园,这里的居民也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七彩部落村民组长徐学良原来是种茶的,自打开起了民宿,就忙得顾不上茶园,“我要经营这个产业,就没有时间去种了,已经把茶园送人了”。现在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我们这里的住宿不贵的,一个标间一晚上才100元”,徐学良告诉记者,“一个标间两张床,而且装修的还是挺好的,(房间)有空调,有厕所,有热水器,还有WIFI……”平时收入如何呢?“我们家的话每个月毛利润大概十几万元吧”,徐学良还雇了7个村民帮忙,除去日常开销和需要支付的工资外,“每个月还剩4万元左右”。最忙的时候徐学良一天接待了80多桌客人,当日盈利3万元。

七彩部落作为翠芽27°景区的一部分,截至今年5月份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总收入为1300余万元。杨宏介绍,“我们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在进行发展和运营,在我们这里,农户是主体。农民将自己的资源、资产、资金全部打包到一起入股的合作社,再通过合作社,一起入股七彩部落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组农户以黔北民居、生态茶园、有机稻田等生产生活资源入生态资源股,其中33户还以每户1万元入现金股,借助该地的自然生态优势,抱团开发旅游扶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