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精神贯穿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

发布时间: 2016-07-07 13:55: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吕卓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新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福利,社会公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吕卓书) 7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以152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这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自198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1989年实施至今26年来首次修订。在旧的保护法当中,可能对虐待动物等一些行为并没有加以明确的限制和禁止,那么在新的动物保护法当中,是不是进行了一些修改?这次的修订对动物福利的概念做了哪些改变呢?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推动、参与这一修法工作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以及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来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这次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在动物福利方面应该来说是规定了一个具有飞跃性的条款,”常纪文说,“就是虽然没有明确写出‘动物福利’这四个字——第一次初稿里面有,但是拿掉了,但是在第26条和其它相关条文里面,用实质性的动物福利的条款来取代了名义上的动物福利条款。” 据第26条规定,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时候,要根据野生动物的习性给它提供一定的条件,并且规定不得虐待野生动物。

    为什么没有明确规定动物福利这四个字?

“主要还是有些人说,人的福利都没有搞好,还搞动物的福利。”常纪文指出,后面最低的福利就是不得虐待野生动物,要遵守社会公德。尽管如此,而且还规定,比如要给野生动物必要的活动空间,还有生息繁衍的卫生健康条件,这些都是动物福利的一些基本规定。“我们认为这些规定体现了中国的国情,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一些进步。”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认为,动物福利这个词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自然的法则,我们谈野生动物,大家都看了很多的野生动物的片子,自然法则里面的三种关系:第一,你是我的食物;第二,我是你的天敌;第三,咱俩相互利用。

弱肉强食是自然界里面的规律。大家看到了非洲的野生动物,狮子的目标就是要盯着那些草食动物,草食动物就要躲避这些凶猛的肉食性动物,如果肉食性动物都吃饱的话,它们就相安无事。“所以,自然界里是没有动物福利的。”严旬说。

福利是谈到人工饲养条件下的动物,我需要你为我做出贡献,我好好地善待你,我要给你提供好的生存环境,要给你提供好的吃的,同时还要在你活动的时间给你安排一些体现我爱你的感觉。严旬表示,在人工饲养的动物里面才能谈到福利,而自然界里面是没有福利可谈的,这部法律是野生动物保护法,它的重点是保护野外的野生动物,所以不把福利写到这里面,目前情况下是对的。

对此,常纪文强调,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来看,我们不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保护它的栖息地,也是相当于给予它一种福利,这是一种比较虚的福利。实际上狭义的福利是给予人工控制下的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包括人工救助,给予它一定的条件,这是狭义的动物福利。

    除了不破坏之外,我们还可能给予一些必要的一些救援和保护,总体来说都是给野生动物营造出一个更好的栖息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