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 首提"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发布时间: 2016-07-07 13:27: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吕卓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新野生动物保护法,栖息地,家园,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吕卓书) 7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以152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这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自1989年实施至今26年来首次修订。新的保护法第一次提出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概念,那么有关动物栖息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对于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能够对野生动物起到多大的作用?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推动、参与这一修法工作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以及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来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我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已经很多年,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我们现行的这部法律,没有保护栖息地的概念,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也发现很多问题。”严旬说,“因为现行的法律强调的是保护野生动物的种群和个体,但是对它们的栖息地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和范围界定,过程中间就发现很多问题。”

为此,严旬举例,大熊猫的个体是我们讲的国宝,需要保护。但是大熊猫也要有生存的环境,它要采食,要有隐蔽、栖息和取食的场所,如果对它这些地方都不加以保护,仅仅保护大熊猫个体,很难做到对大熊猫种群的保护。

严旬指出,很多动物是迁徙的,例如候鸟燕子,春天它从南方飞到北方来,秋天又回到南方去。在迁徙过程中间,有的动物一定要找一个停歇和补充能量的驿站,但是往往这些驿站没有划成自然保护区,一些湿地,甚至一些农田也是候鸟迁徙的驿站,对这些地方不保护,对候鸟的种群就会造成一些影响,它们在路上受到干扰、破坏,就达不到平安返回越冬地或者繁殖地去的目的。“所以栖息地的概念这次列入到新的保护法里面,意义非常重大。”严旬强调。出台这部法律以后,下一步还会根据调查和检测的野生动物的情况,来提出一个国家层面的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名录,大家可以根据这个名录来更好的保护野生动物。

家园对于动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护好赖以生存的家园,才能真正保护好动物的种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以及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关于栖息地,保护法做了很大的一些创新,比如在制定规划的时候,对地方开放一些规划,有一些地方涉及到利用一些土地,必须进行论证,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迁徙通道进行论证。包括建设项目,比如建铁路、建桥梁,可能把一些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给破坏,有一些过不了了,就应该采取一些补救的措施。

今后要发布野生动物栖息地的重要名录,这个名录目前来看确实有必要发布。从全国来看,很多野生动物消失和它的栖息地碎片化有关系,所以必须尽快让它整体化。“目前国家正在考虑制定国家公园方面的立法,我相信这个改革是一个利好。”常纪文最后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