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县“北山模式”引领 村民放下锄头网上交流

发布时间: 2016-07-05 15:34: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缙云县,农村电子商务,民众参与,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高倩) 近年来,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县委县政府的强力领导下,缙云团县委紧紧把握省、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机遇,指导和扶持农村青年快速迈上电商品牌路,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法宝,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全县网店总数达到800多家,从业人员3500人,全年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2.5亿元,占全市总量近1/4,居全市第一。2015年底,全县网店近3000家,全年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10.35亿元,位居全市第一。截至2016年5月份,全县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为4.8亿元,同比增长13.6%。

在今年5月份的第三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报告》和“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单,缙云位居全国第58位。

近几年,政府推动电商步入“快车道”。缙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它纳入“农民增收倍增行动计划”,列入“民生清单”和“十大民生工程”进行推动和落实。在原有的政策基础上,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2014年重新制定出台了《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800万元用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

据调查,缙云县通过加大服务,布点推进,加强培训三条途径逐步推动市场培育电商发展从零到千的裂变。依托汇本、蓝图等机构及电大、职业中专等学校,在全县建立8大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分层分类开展电商培训,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初步构建起“平台+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点”的网络体系,在较为集中区域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园,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建立共青团“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同时,不断深化青年创业信贷扶持工作,解决创业青年资金问题。2015年,发放小额贷款3450万元。

除了政府参与,民众参与焕活了社会活力,增长了社会财富。农民参与电商让野特产“变现”。在“互联网+农业”上,实施“原产地直销”计划,目前已有24家农业主体上淘宝。实施“生态精品农产品移动溯源”项目,首期缙云烧饼、土面、麻鸭、黄茶四种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产品已添加溯源二维码。例如,2015年,方溪乡北坑村村民生姜获得大丰收,却苦于销路不畅,0.8元/斤的低价都卖不动。政府了解情况后邀请汇本网络科技公司的专业团队,深入北坑村调研,经过三个月线上线下的包装营销宣传,打造“缙乡人”农特产品牌,市场被逐步打开。刚上架三天生姜就卖出1500余斤,日销售量500至800斤,销售额约32000元。原来每斤一元的价格都卖不出的生姜,现在在网上卖到每斤五元。200多户村民被带动起来,增收增辐达25%,已经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电商平台+农村合作社+农户”的四级合力的“方溪模式”。

最终,在丽水市缙云县形成特有的发展模式,打造出知名品牌。通过多年发展,成功打造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北山模式、天喜模式、家家店模式,特别是“北山模式”,带动北山村全村百姓发家致富。在“北山模式”的引领下,传统农民转变为新型农民,村民已形成“放下锄头、卷下裤头、网上交流、线上交易”的新生活模式,完成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向“鼠标点点、生意做成”的现代农民转变,成为了21世纪的新型农民。

缙云县农村电子商务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地区市场需求不足、信息闭塞等问题,起到了良好的增收脱贫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