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市输出“区域电商发展公共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7-05 14:45: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线下,公共服务实体,电子商务,丽水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吕卓书) 2012年开始,浙江省丽水市委、市政府根据市山区城市发展的实际和电子商务快速兴起的大环境,成立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丽水生态优势及青年网创需求,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2013年3月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团市委)通过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丽水市讯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营主体,开展具体的公共服务工作。搭建线下公共服务实体对接政府与网商需求,补充缺失要素,建立和完善区域协同的市场机制,专业化落地运营,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以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普及为主要服务方向,采用“政府主管、企业运营、公益为主、市场为辅”的运营方式。服务中心团队设置平台运营中心、营销中心、电商培训中心、网货研发中心等部门,针对性地开展适应区域电子商务需求的相关公共服务工作。

2013年7月开始运营以来,累计开展创业基础班、电商精英班、政企宣讲班等各类课程100次,培训人员达6500余人,为网商提供免费技术辅导4000余次,接待全国各地电商考察团队500多批次。服务中心运营的淘宝网“特色中国˙丽水馆”2014年三季度在全国30多个特色馆中综合指数位列前茅,浙江省四个已开馆中列第一位。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以“主体培育、孵化支撑、平台建设、营销推广”四大体系构建的区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模式日益受到各界关注,已经陆续向杭州市淳安县、山东省博兴县、山东齐河县等地进行了模式输出及运营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