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生活:和甲醛say goodbye

发布时间: 2016-07-05 14:08: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马小姐,甲醛,小妙招,通风,活性炭,除甲醛植物

马小姐刚刚搬到新买的房子里,尚未来得及细细欣赏新家,就被刺鼻的甲醛味道熏得头痛。为了尽快和家里的甲醛say goodbye,马小姐翻阅相关资料,终于成功地将甲醛从她的新家驱除。

甲醛是一种挥发性很强的有机化合物,污染程度较高,是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甲醛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对人体黏膜和皮肤有着强烈的刺激作用,高浓度吸入时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刺激和水肿,造成眼刺激、头痛。低浓度吸入可导致持续头疼、无力、失眠等。长期暴露会导致皮炎、肺、肝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异常、中枢神经系统受影响、还可损伤细胞内的遗传物质,是可以致癌物。

为了让大家也免于甲醛的长期侵扰,马小姐总结了几个常用小妙招:

【通风】

通风是最简单、最安全、最省钱的去甲醛方法。无论使用了什么除甲醛产品,都要坚持通风才会起到更好的作用。

通风也有诀窍。在开窗通风之前先把装修后的房屋门窗关严,憋几天气,同时尽可能让室内温度升高,这样有利于甲醛等有害气体从地板、家具中尽快释放出来,而后再开窗对流通风,这样有助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和有毒气体尽快排出室内,如此反复数次,效果会比较好。

借助新鲜空气的稀释作用冲淡室内污染物,使装修材料中的有害气体尽早排出,建议早(10点后)、中、晚三次各通风30分钟可能更有效。

注意:通风并不意味着完全除去甲醛,要长时间合理进行,可以与其他手段一起进行。

【活性炭】

活性炭净化空气的原理是靠依靠其炭自身发达的孔隙结构和表面积,可以很大程度的接触到周围空气,被动吸附一些污染物到自己的孔隙中,所以说活性炭的表面越大、孔径结构越发达吸附能力就越强。类似材料类似材料有竹炭、木炭、纳米活矿石等,都可用来吸附甲醛、TVOC、苯等有害气体。这种方式在业界称为物理吸附。

注意:用活性炭吸收甲醛,不用多久就会达到饱和。这时的活性炭不但无法起到除甲醛的作用,反而还会成为污染源向外释放已经吸收的甲醛。所以一般使用3个月左右的时候,建议把旧的活性炭扔掉,换上新炭,防止二次污染。

【除甲醛植物】

吊兰:

特性:养殖容易,适应性强,最为传统的居室垂挂植物之一。叶片细长柔软,从叶腋中抽生出小植株,由盆沿向下垂,舒展散垂,似花朵,四季常绿。

功效:能对抗有害气体,一定程度上吸收甲醛。一般房间养1~2盆吊兰,可在24小时内杀死房间里80%的有害物质,吸收掉86%的甲醛;还能将家用电器中散发的一氧化碳、过氧化氮吸收殆尽。故吊兰又有“绿色净化器”之美称。

虎尾兰:

又名虎皮兰、锦兰、千岁兰、胡尾掌、黄尾兰或岳母舌,为龙舌兰科、虎尾兰属植物。变种有金边虎尾兰、银脉虎尾兰。 

特性:叶簇生,剑叶刚直立,叶全缘,表面乳白、淡黄、深绿相间,呈横带斑纹。常见的家庭盆栽品种,耐干旱,喜阳光温暖,也耐阴,忌水涝。

功效:虎尾兰用来净化空气起到良好的作用。研究表明,虎尾兰可吸收室内部分有害气体,并能有效地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白天可释放大量氧气,可吸收10平方米左右房间内80%以上多种有害气体,两盆虎尾兰基本上可使一般居室内空气基本净化。

 

芦荟:

多年生常绿多肉植物,茎节较短,直立,叶肥厚,多汁,披针形。喜温暖、干燥气候,耐寒能力不强,不耐荫。

它不仅是吸收甲醛的好手,而且具有很强的药用价值,如杀菌、美容的功效。现已经开发出不少盆栽品种,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可用于装饰居室。如果24小时内都有照明的话,可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

菊花:

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中国传统品种茎直立或半蔓性,茎上有柔毛,多分枝。单叶互生,叶缘有锯齿, 花为头状花序,着生茎顶,花形丰富,花色多样。

菊花能分解两种有害物质,即存在于地毯,绝缘材料、胶合板中的甲醛和隐匿于壁纸中对肾脏有害的二甲苯。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盆栽品种或陆地花卉都有很多可供选择。此外,其花瓣、根茎还能入药。

常春藤:

特性:甲醛克星,是最理想的室内外垂直绿化品种,常绿藤本,枝蔓细弱而柔软,具气生根,能攀援在其他物体上。叶互生,叶片三角状卵形,盆栽需要量日渐增多。它典型的阴性植物,能生长在全光照的环境中,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不耐寒。

功效:强效除甲醛,苯。能分解两种有害物质,即存在于 地毯,绝缘材料、胶合板中的甲醛和隐匿于壁纸中对肾脏有害的二甲苯。盆常春藤能分解8至10平方米的房间内90%的苯,能吸纳微小灰尘,吸收甲醛。

注意:植物吸收甲醛能力及范围有限,不可完全依赖除甲醛植物。

马小姐总结了三种常见除甲醛小妙招,当然,利用空气净化器等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马小姐期待有更多的有效除甲醛方法,让越来越多的人尽快和甲醛say goodbye.

本期策划:张天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