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建议加强集体林权改革中的妇女权益和参与

发布时间: 2016-07-05 10:45: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报告,林权改革,妇女权益,性别视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5日,世界银行研究团队与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联合报告《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性别维度》,通过研究妇女参与集体林权改革的情况,指出有必要将性别视角纳入改革政策设计,加强妇女的林地权益和决策参与。

报告指出,中国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无论是从受影响的地域还是所涉及的人数上,都可以说是现代中国规模最大的土地改革之一。这一改革将农村集体林地承包给农户经营,允许农户更自主地行使林地权益,给予他们更多增加家庭收入的机会,同时鼓励他们培育、保护、管理森林资源。但改革中也存在一些性别不平等问题。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环境和自然资源局局长舒义恩说:“研究报告指出了中国林业部门的一些重要问题,特别是在大批男劳动力进城打工后,妇女成为林业生产中的重要劳动力。报告也介绍了林业及相关行业如何增加妇女收入的一些选择,就改善农村妇女的林地权益、收入和地位提出了可供考虑的政策措施建议。”

报告对全国7省350个村3500户农户所做的调查显示, 95%的林权证署名为男性户主。在相关决策中,超过半数由男性决定,45%由男女共同决定,女性单独决定的比例只有5%。女性婚姻状况改变后若离开本村,很可能丧失原有的林地承包权。对林业补贴、保险和抵押贷款的知晓率和获得率普遍偏低,尤其在妇女中更低。

报告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以下有助于在林权改革中增加性别视角、推进两性平等的建议:

一.完善林地家庭承包制度。采用家庭成员在林权证上联合署名,在对新集体林地分配决策或表决时用投票箱替代举手表决,有利于增强妇女的话语权,让妇女敢于表达其真实想法。修订村规民约,确保妇女在婚姻状况改变后保留其林地权益。

二.完善林业政策、激励机制及服务。尽快出台林权流转管理规定,完善和推广《集体林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完善林权流转公示公告制度。地方妇联可以发挥监督作用,并在发生侵害妇女林地权益时提供法律援助。完善林权抵押贷款政策、森林保险政策和小额贷款计划,扩大妇女融资渠道。改革林业补贴,将政府资金从对个体营林活动的补贴逐渐转向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补助,通过技术推广、森林保险和市场信息服务,提升妇女参与林业生产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三.加强政策制定、宣传、监测的性别敏感度。通过举办培训和研讨活动,提高政策制定与实施人员的社会性别意识。颁布或修订国家重大林业政策前,应从性别角度进行评估。持续开展林权改革性别维度监测。

负责此研究项目的世行高级环境专家任欣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带来了很多经济社会效益,但性别问题依然是一项挑战。由于政策设计和实施、女性受教育水平、社会传统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妇女仍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改革政策的设计与实施须加强性别敏感度,以促进男女平等,实现改革效益的最大化。”

本研究项目由世界银行性别平等综合基金资助。

返回顶部